发现潜力 引领成长

2017-05-23 2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庆霞

  滨海镇实验学校  郭庆霞

  我打小喜欢养花,梦中的我有一双飞天的翅膀,翩翩起舞,俯瞰辽阔的大地,到处是盛开的花朵,蓝色的花朵如宝石般闪耀着光泽,红艳艳的花朵若隐若现在蓝色的花海中。我采撷一朵红色的花,爱不释手,清幽的花香让我心旷神怡,结婚后也盼望有一个如花的女儿。

  2007年12月31日的凌晨,一个白净漂亮,嗓门嘹亮的女孩顺利诞生了。孩子的小名唤作:允慧。她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白天从来不曾睡觉,两只脚不停的舞动。不到一个月,嘴里发出了“爸爸”的音节,因为这件小事丈夫逢人就要夸孩子聪明。我们经常按摩孩子的手脚,她的小手抓握大人的手时很有力量,四个月学会了翻身,八个月她开始了快速爬行,九个月独自站立开始了步行,虽然身材瘦小,但动作敏捷,十个月喜欢光着脚丫独立行走和奔跑。在孩子喜欢运动的情况下,丈夫开始先训练她倒立,练完倒立后紧握孩子的双手,快速旋转,孩子对倒立和旋转的喜欢一直持续到上一年级。

  我女儿精力特别旺盛,她白天很少睡觉,晚上十点听着童话入睡,早上六七点起床。这样旺盛的精力曾经令我很担忧,当时考虑孩子可能多动,将来无法适应学校生活,后来的一切证明我当时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孩子的表现比我预期的好,也可以说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她特别喜欢亲自动手,凡事都要自己尝试。她接触最早的是彩色拼图,从十几块到几十块,从我和她一起拼,到她自己独立的完成,在找不同和走迷宫等益智读物中,孩子的注意力越来越专注。两周岁时她开始玩游戏,最早接触的是植物大战僵尸,一开始她看别人玩,后来我们陪她玩,最后她自己独立的玩。有一次,她玩完游戏后,竟然画出了倭瓜,豌豆射手,画的形象逼真。看到那流畅的线条,完美的造型我们惊呆了,我们一致决定送孩子学习绘画。她自己也格外期盼,高兴的去学了。我们首选“易道教育”手脑绘画,两年后进入专业培训机构蓓蕾艺校。她画画的乐趣不只是在周末,在培训机构里,在假期里,她也会制定自己的绘画计划,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一副扑克牌中J,Q,K她可以画的惟妙惟肖。有一次她线描蜂鸟,画画班级的孩子说那是用电脑打印的。她每次手工制作,都格外仔细,造型颜色的选择上格外认真,受到老师的好评。因为喜欢,所以愿意为之付出努力,因为付出了努力,孩子的绘画能力在快速提高。她不满足于现在的状态,还想学习国画、剪纸,雕刻等艺术形式。

  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开发智力的过程,现在想来,我们所作的事情也是在不知不觉中向着这个方向前进的。在孩子一周岁之前,把玩棋子,认识棋子,摆棋盘是她很感兴趣的事情。我的丈夫喜欢象棋,所以孩子也不自觉的学了很多。长大后,下象棋的兴趣不是很浓厚,也就没有坚持下去。后来,她喜欢上了跳棋,美丽的玻璃球成了她的最爱,我和孩子的爸爸经常和她对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在超市购物时看到了五子棋,规则简单,孩子愿意玩玩。在玩的过程中,她自己发现了很多布阵方法,结果在很短的时间里,她摸索出了必胜的绝技,并且一一展示给我看。

  小学二年级时,孩子喜欢上了动画片《围棋少年》,同时也迷恋上了围棋。我们对围棋一窍不通,于是老公从电脑上下载了教围棋的视频,孩子自学了几节课。后来我们开始带她去专门教授围棋的学校“童星棋院”学习,她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老师的赞许。学了两年围棋的孩子中的佼佼者也甘拜下风。女儿直接学习二星课程,在学围棋的过程中,女儿从网络上知道了很多围棋高手的大名,她也想长大后参加比赛,还想为中国争光。她不断滋生的上进心和荣誉感让我们倍感高兴。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也碰到了对手,但她有很好的棋风,对比赛的结果很淡定,她知道棋艺的进步需要不断努力,而不是坐享其成,目光短浅。因为动画片和游戏,孩子开启了两段学习的旅程,因为喜欢,这两段旅程中,孩子收获了快乐和点点滴滴的幸福。

  我的丈夫喜欢古装武打片,受他影响,孩子对古装武打片的兴趣日益浓厚。喜欢记忆电影台词,她尤其喜欢电影中有行云流水的抚琴画面。于是我们一起物色古筝,拜访老师,她又踏上了新的学习征程。由于我教她弹过电子琴,她有一定的识谱能力,学古筝时很顺利,学了一两节课后,她不但练习老师布置的曲子,还会往后预习新曲子,提前预习,并在练习的过程中记忆谱子,边唱边弹,练的不亦乐乎。

  一直以来,我都以孩子的小姨为榜样,正面引导。我妹妹在浙江读书,在她极富感染力的演说下,孩子对杭州产生了无限的向往,对杭州丝绸和刺绣也颇感兴趣,在我妹妹的指导下,孩子很快学会了刺绣,她的刺绣水平受到了妹妹的夸奖。孩子真想亲自看一看人间的天堂。恰巧今年六月份我妹妹研究生毕业,并且选择了与专业一致的选调生工作岗位,我会带着孩子去看看,亲自感受如诗如画的美丽城市的无限风光。

  我的女儿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她的目标不仅要学习好,还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作为家长,我们也会极力为孩子创造条件,让她健康快乐的成长。我希望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课外学习为孩子开启一扇又一扇美丽的窗口,让孩子领略欣赏艺术之美,至于未来能达到何种水平,我们都无法预料,但我深信一个能为自己喜欢的事情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孩子一定会成长为一个会享受生活并能经营好自己生活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