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

2017-05-19 17: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张梦林 李敏

  大众网滨州5月19日讯记者 郭九涛 见习记者 张梦林 通讯员 李敏)近日,为规范网络市场秩序,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沾化区市场监管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网络市场主体监管,着力整治网络市场乱象,积极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截至目前,已开展网上检查网店165个次,实地检查网店经营者36人次。

  沾化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网络市场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按照区域管辖的原则,各相关业务科室、基层所确定一名业务娴熟的同志为网络监管员,由各基层所负责本辖区内的网络交易主体的搜索建档、巡查、行政指导等工作。形成网监、商标、广告、信用监管等业务机构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充分依托“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和“山东工商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利用现有的信息技术手段,对网络经营主体进行搜索建档,并逐一进行分类和检查,逐步完善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利用搜索建档功能结合日常巡查,对于新发现的网络经营主体,做到随时发现,随时录入,及时更新。截止目前已建档网络经营主体共计300家,其中官网141户,网店63户,其他96户,搜索建档率为100%,对核查到的7户有网址已无效的网店进行了核实确认,为今后的网监工作提供了基础。

  在工作中坚持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和协同管网的监管理念。加强对网络交易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重点查处网络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商标侵权、侵犯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积极规范网络市场秩序,有效净化网络市场环境。经立案查处网络虚假宣传1件,责令整改网店经营户21次。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利用街道广场LED显示屏、电视等各媒体,广泛宣传《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消费者的识假辨假和维权意识,提升网络经营主体的自律意识,提升守法经营和维权意识。促使其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目前已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宣传活动1次,妥善处理网购纠纷3次。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