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开展系列碘缺乏病宣传活动提高公众防治意识

2017-05-16 15: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安晓东 张梦林 臧尚涛

  

  活动现场群众积极参与

  大众网滨州5月16日讯记者 郭九涛 安晓东 见习记者 张梦林 通讯员 臧尚涛)今年是我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 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认识,区卫计局、区疾控中心联合区盐务局于5月15日上午,在沾化富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以“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为主题的防治碘缺乏病现场宣传活动。

  活动利用集市和接种门诊碘缺乏病重点人群集中的接种日,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现场咨询、发放加碘食盐实物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碘缺乏病的防治知识,鼓励群众正确食用加碘食盐。

  同时,在宣传日前后,还印发了预防碘缺乏病宣传折页50000份,横幅40余条,电子屏幕标语10余条,发放宣传折页、手册500余份,通过各乡镇(街道)卫生和碘盐销售部门开展广泛的宣传,提高了居民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水平和食用加碘食盐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了我区的碘缺乏病防治工作。

  沾化区疾控中心主任杨少鹏介绍,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主要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地方性克汀病(又称呆傻症,以智力低下为主要临床症状)等,此外,孕产妇孕期严重缺碘还可导致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是食用碘盐。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