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连续六年开展"驻村蹲点调研帮包"活动

2017-04-28 0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安晓东

  大众网滨州4月28 日讯记者 郭九涛 安晓东)"去年村里有多少贫困户已脱贫、今年还有多少贫困户、有哪些扶贫举措?村里有哪些主导产业、增加群众收入的致富门路有哪些?村庄整治的怎么样、美丽乡村建设有哪些规划?旱厕改造进展情况如何、后续服务跟得上吗、群众满意吗?民主议政日活动正常开展吗、村集体收入有多少?……",沾化区委书记丁锋接连提问,让参会的下洼镇村干部有点儿应接不暇。近日,丁锋来到自己所驻的下洼镇台郭村,迅速召集座谈会,全面了解该村的实际情况,为下步有的放矢开展帮包工作做准备。

  当天,沾化区"驻村蹲点调研帮包"活动全面启动,组织千名干部驻村蹲点,该区已连续六年开展此项活动,其中区级领导干部"驻一联九",即驻一个村,辐射联系九个村。台郭村党支部书记郭光民说:"连续六年都有干部来我村驻村蹲点,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量生产生活难题,群众欢迎,村干部期盼。"沾化区"驻村蹲点调研"活动已成为群众心目中闪亮的为民服务品牌,搭建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提升农村工作水平,推动全区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切实发挥全域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整合党建资源,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开展驻村蹲点调研帮包工作,切实为所包驻村解难事、办实事。"丁锋在4月17日召开的全区"驻村蹲点调研帮包"活动动员会议上说。

  4月份集中三天时间驻村蹲点调研,结束后驻村干部持续帮包,帮包期为一年。按照所有党员户必去、所有村民代表户必去、所有困难户必去、所有问题诉求户必去的"四必去"目标要求,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掌握所驻村基本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入户走访等形式,同步开展"群众最不满意事项"征询活动,梳理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社会反响比较大、影响社会民生的突出问题,为持续帮包打好基础。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找准所驻村的问题所在和努力方向,认真研究分析,建立台账,积极争取部门(单位)资源优势,加强指导帮包,确保帮包期内所驻村班子建设、脱贫攻坚、集体增收、村"两委"换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各项重点任务顺利完成。

  每名区级领导干部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软弱涣散村(换届难点村)、一个经济薄弱村、一个典型示范村进行重点帮包,逐村摸清情况、制定措施,限期转化提升,确保帮包期内换届难点村按期顺利换届,经济薄弱村年集体收入突破3万元以上,典型示范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村工作整体上水平。

  为促进活动顺利开展,沾化区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并将调研帮包情况列入本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