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文明"开局展现沾化交通局"最美交通"气质

2017-04-21 17: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安晓东 赵清国 赵晓梅

  大众网滨州4月21日讯记者 郭九涛 安晓东 通讯员 赵清国 赵晓梅)最近,沾化区交通运输局职工张颖斌被省交通运输厅表彰为"全省道路运输行业'最美运管人'荣誉称号,滨州市仅有2人入选,被誉为"运管女子一枝花"。

  对此,沾化区交通局局长范宜栋同志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希望全体干部职工以张颖斌同志为榜样,热情服务、无私奉献、奋发有为、创先争优,争当新时期最美交通人。

  新年伊始,范宜栋就响亮地提出了"和谐文明交通"的创建口号,相继组织开展争创"乘客满意放心车"、争创"安全明星企业"、道路运输市场集中整治、维修企业进社区服务、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培训、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质量提升、城乡公交全覆盖规范化建设、争创效能先锋岗及群众满意窗口、志愿服务、文化体育活动等十项活动,引领全系统由"重建设轻管理"向建设、管理、服务协调发展,并驾齐驱。

  向运输业户递上"微笑名片"

  "请您拿好证件,祝您一路顺风。"4月21日,运政大厅工作人员张颖斌熟练地办理好业务,把运输业户送出办公室门,并递上了"微笑名片"。如今不管是在局机关还是在基层交管所,你都能够看到交通工作人员一脸灿烂的笑容,感受到一股浓浓的热情。

  微笑服务要"甜"、亲情服务要"暖"、便民服务要"诚"、文明用语要"亲",这是沾化区交通运输局从微笑服务入手,大力开展作风建设的新举措。他们以提高窗口单位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切入点,在全系统全力推进服务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大力倡导人性化、亲情化服务。在此基础上,将与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客运窗口作为服务品牌建设的重心,在路、站、车、运各运输环节广泛开展了"乘客满意放心车"、"情满旅途"、创建精品工程、创建文明样板路、创建青年文明号、机关效能示范岗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微笑服务,工作人员坚持做到微笑服务在脸上、文明用语在嘴上、勤快动作在手上、诚恳待人在心上。开展多种形式的评比、培训,并通过活动意见簿、反馈意见箱,邀请运输业户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价,从中寻找不足,补缺查漏,同步推进服务中的形象升级、语言升级、仪态升级、技能升级,让广大出行群众在人性化的服务、精细化的管理中如沐春风。

  打造融入滨州主城区的交通升级版

  "我们将突出"优质服务"这个主题,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加满油、加好油,充满正能量,油门踩到底、挂到最高档,高速运转、优质服务!"随着局办公室表态发言的落地, 财审科、政策法规科、规划基建科等16名科室、单位负责人相继上台谈工作,决心在加快融入滨州主城区上建功立业。3月份,全区"解放思想提境界、狠抓落实促发展"活动启动以来,沾化区交通运输局迅速推进,紧紧围绕"加快融入滨州主城区、全力打造滨海新城市"主题,立足于沾化交通运输"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干?",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提高认识、查找差距、理清思路、推动发展上下功夫,促进发展目标、速度、效益有新提升。

  范宜栋表示,推动文明创建与行业发展的融合,更能彰显"以人为本"的宗旨,凸显"民生交通"理念,为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构筑更高、更广的发展平台和阵地。而"和谐文明交通"的创建,正好打造了沾化融入滨州主城区的交通升级版。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主动融入,成为2017年交通工作的"最强音"。全力抓好滨海快速通道建设,上半年完成前期工作,下半年开工建设,打通滨城、沾化、沿海的连接大通道,打造滨州市最近出海口;全力抓好黄大铁路建设,年内完成1站3桥和土方工程,抓好滨港铁路二期建设,年内完成161座桥涵和土方工程,建设煤炭等物流运输生命线;全力抓好G228沿海高等级公路和京沪高铁东线即环渤海高铁前期工作,加速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全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及早完成市交运集团对沾化区私营公交车的整体收购,调整线路、转变策略,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出行;全力抓好符合交通实际的"三去一降一补",重点在降成本和补短板上狠下工夫,形成新的更加安全、绿色、高效、便捷、经济的运输服务产品,努力扩大交通运输有效供给。

  不断被放大的"蝴蝶效应"

  "冬日刚过,早春来临,车内的真皮内饰、座椅以及橡胶件在干燥的环境下就会变得"娇惯"很多,需要我们日常多加保养……"专业维修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私家车保养常识。该局开展了"维修企业进社区"免费服务活动,11家维修企业组成专业技术服务队走进人大公寓、康馨家园、龙居水岸等大型小区现场"问诊",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汽车检测、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共接受咨询解答200余人,免费检测车辆36部,发放《车辆维修便民手册》800余份,引来社区居民一片"点赞"。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2016年12月15日范宜栋同志到任后,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通过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先后召开班子会、党组扩大会议、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执法人员培训会议、老干部座谈会、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成立安全生产、工程质量督查组,创新开展联合执法机制,迅速传导工作压力,激发工作热情,出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想大事、议大事、干大事的可喜局面,第一季度各项工作实现了"开门红"。

  第一季度,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00人次,检查客运、货运车辆1.63万辆次,纠正违法行为550余次,卸载货物771吨;

  第一季度,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3次,共检查40余家道路运输企业,4家港航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32份,完成整改26家;

  第一季度,完成招商引资1311.5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31.23%,列区直部门第一;

  第一季度,对境内436.2公里县乡路、120公里校车路线和94座危桥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400余处安全隐患点,制定详细的安全隐患整改报告;

  第一季度,继续保持对危化品运输市场的高压态势,对全区15家危化品运输企业进行安全达标建设,对350部危化品运输车辆全部安装车载视频监控,实施全程监管;

  第一季度,政务信息累计上报17条,得分列区直部门第一位……

  所有这一切,都生动地阐述着沾化交通行业文明创建的一个执着理念--把立足点放在群众的需要上,以创建人民满意的行业为目标,永不停歇地向更高目标冲刺;这一理念,又使得创建思路更加清晰--将文明创建作为行业发展的"基础工程",作为树立行业形象的"龙头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谋利益的"民心工程"。目前,全系统现有省级"青年文明号"1个,市级"青年文明号"4个,市级"巾帼文明岗"2个,该局连续多年保持了全省交通系统先进单位、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

  "和谐文明交通"品牌的创建,不仅在行业内产生了强烈影响,成为引领行业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行业精神,传承文明、彰显形象的交通文化品牌,纠纷与投诉直线下降,营运环境大幅改善,增进了"两情",改进了"两风",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蝴蝶效应",拉近了与服务对象的距离,促进了全区交通运输政风、行风的进一步转变,沾化交通在各级领导层面和社会层面的口碑大幅拉升。让成千上万的服务对象在感受到微笑服务、温馨交通的同时,也开拓出了交通事业发展的宽广新路。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