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人民医院完成一例高龄患者股骨头置换手术

2017-03-23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安晓东 张凤军

  大众网滨州3月22日讯记者 郭九涛 安晓东 通讯员 张凤军)近日,沾化人民医院脊柱关节外科完成一例股骨头置换,手术虽然不大,但患者身体条件很差,无形中提高了手术难度。手术的患者是一位85岁的老人,曾在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8次,前几天不慎在家中摔伤,该院成功为其完成手术。

  患者入院后,医院与患者家属积极沟通,家属要求手术。经过各项相关检查,结果示:动脉氧分压44mmHg,钾3.1mol/L,贫血,D-2聚体4.03ug/ml,BNP 732ng/L(接近危急值)。告知患者家属此种情况不适合手术,属于极高危。患者家属仍不放弃,坚持手术。于是,请心内科及呼吸内科医师会诊,一致认为患者有心衰、呼衰及电解质紊乱,不建议手术。同时给予补钾,利尿,强心,吸氧及雾化,抗凝治疗。

  五天后复查,患者情况明显好转。经过与麻醉科黄永军主任及范华荣主任沟通、会诊及评估患者。认为患者手术属于极高危,麻醉有困难,风险极高。再次与患者家属沟通,告知风险。患者家属对我们的团队表示极大的信任和支持,他们坚持手术治疗!

  术前再次复查D-2聚体及下肢深静脉彩超,排除血栓。手术麻醉由郭志彬副主任实施, 与医护人员共同为患者实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患者ΑSA分级Ⅲ级并且年龄较大属于高风险手术,首选腰硬联合麻醉,入手术室开放上肢静脉,检测血压、心律、脉搏氧饱和度、心电图,行桡动脉穿刺检测动脉血压。

  整个手术过程,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控制血压升降不超过术前的20%,心率60次每分钟左右,尤其避免心率增快的同时血压下降。注意有无心率增快,气促,肺部啰音等心衰加重的表现。

  术中术后给予患者良好的镇静镇痛,避免出现紧张焦虑、手术切口疼痛、缺氧等。手术进行顺利,用时仅45分钟。术后采用多模式镇痛,患者自述术后无疼痛,避免了因为疼痛引起心衰。术后第一天复查血常规,D-2聚体,BNP ,结果均正常。患者术后24小时可下地。虽然这是一例不被看好的手术,患者高龄,指标高危,但是手术结果却堪称完美。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