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环保局多措并举 预防治理大气污染

2017-03-17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安晓东 李化宗 端景瑞 李海元

  大众网滨州3月17日讯记者 郭九涛 安晓东 通讯员 李化宗 端景瑞 李海元)近日,滨州市沾化区环保局以保障环境安全、改善大气质量为主线,认真落实省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狠抓燃煤锅炉淘汰,强化工业污染治理,确保沾化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大气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为加快建成区燃煤小锅炉的淘汰工作,沾化区环保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整个2016年,共争取到省级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443万元,用于燃煤锅炉的转型升级、淘汰及改造补贴。为加大燃煤小锅炉淘汰力度,沾化区环保局下发了《关于对全区燃煤锅炉进行摸底调查的通知》,要求沾化区各乡镇(办)、各园区对辖区内燃煤锅炉进一步摸底排查,建立完善全区燃煤锅炉台账。该局制定《建成区2017年燃煤小锅炉“清零”工作方案》,明确到锅炉型号及改造淘汰时限,计划2017年年底之前,全部淘汰建成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

  加快推进园区集中供热方面,在沾化区环保局的监督下,沾化炜烨城市供热中心项目正进行两台机组安装施工收尾阶段,外网接入正在施工,待送电后进行调试,完成年度计划的87%;沾化城北工业园污泥焚烧集中供热项目将于今年5月份实现全覆盖;沾化滨海化工园集中供热项目已完成土地迁占,2017年3月份开工建设,预计11月底建设完成。以上3个园区实现集中供热后,所辖区域内的小型锅炉全部淘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大幅下降,空气质量会明显改善。

  为加快推进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沾化区环保局对7家企业下达《关于加快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的通知》,要求其2017年12月底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华能沾化热电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已于2016年12月份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行;3号机组开始改造,预计4月中旬完成。沾化区环保局扎实开展重点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出台了石化、有机化工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建立了沾化区VOCs重点监管企业名录。目前,沾化的辖区内的山东沾化浩瀚药业有限公司、沾化瑞通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已完成VOCs项目治理,山东中海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泄露与检测修复工作正在开展,厂界VOCs设备正在安装,预计3月底前完成。

  沾化区环保局先后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打击偷排偷放环境违法行为百日会战”等一系列环保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清理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严格环境监管,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关停取缔 “散乱污”企业25家。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