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消防多措并举加强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7-03-16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安晓东

  大众网滨州3月16日讯记者 郭九涛 安晓东)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是构筑“防火墙”工程的重要支撑,近日,沾化消防大队以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为核心,多措并举,不断推动消防执法正规化、规范化建设,以高水平的业务工作为沾化区经济建设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为充分发挥派出所民警消防监督工作职能,沾化消防大队组织举办全区公安派出所专兼职消防民警“实地操”业务培训班,讲解“九小场所”消防监督执法程序,指导民警实地操作灭火器、手动报警器、消火栓等设施器材,进一步增强了各派出所民警的消防业务素质,提高了民警的消防监督执法水平。为切实提高大队监督员和消防文员的消防业务水平,大队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及文员开展消防业务培训。

  执法是否透明、公正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为保证消防监督执法的公正透明度,沾化消防大队大力推动通过消防业务信息平台进行网上办公,通过网上执法进一步规范消防监督执法的程序、内容和要求,使每个执法程序相互连接、相互制约,避免暗箱操作、体外循环进行执法。大队参照公安部相关规定,设置窗口办事大厅、询问室、办公室、会议室等,做到整齐划一。

  在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沾化消防大队要求消防监督人员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从实施消防行为的时限、权限、质量、标准等方面严格把关。同时坚持双人执法、罚缴分离、火灾隐患立案销案集体讨论等制度,切实保证各项执法程序的规范。沾化消防大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执法活动中的警容风纪、言行举止等进行规范,营造人民群众信任消防、理解消防、支持消防的良好氛围。

  执法档案建设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根本,沾化消防大队严格按照执法规范档案制作标准,统一案卷装订、统一案卷封面式样和内容、统一案卷题名等,建立重点单位档案、公共娱乐场所监督案卷、养老机构监督案卷等,进一步提高执法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程度,为加强防火档案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