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创新原生态戏曲《高老庄》 融入武术舞蹈等现代元素

2017-02-22 23: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安晓东

演员正在排练戏曲《高老庄》中的一段打斗戏

指导老师现场对演员动作进行纠正

猪八戒的饰演者王曾旭正在排练

  大众网滨州2月22日讯记者 郭九涛 安晓东)近期,沾化渔鼓戏剧团将原生态神仙戏《高老庄》进行创新,在传承的基础上融入当今百姓喜闻乐见的武术、舞蹈等现代舞台元素,目前排练阶段已经接近尾声,短时间内即将与观众见面。

  22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沾化渔鼓戏剧团,在团长王春贞的带领下,观看了渔鼓戏原生态新戏《高老庄》的排练。舞台上,“悟空”和“八戒”正在排练一段打戏,两名演员在台上挥舞着兵器不断变幻着花式。排练过程中,演员只要有一个动作或面部表情出现失误,排练就会被导演叫停,重新开始,直到经过多次重复表演不再出错,才算过关,反复的排练,累的两名演员直喘粗气,头上大汗淋漓。

  排练的空当,导演孙洪林告诉记者,《高老庄》这部戏来源于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的一段经典桥段,故事的主人公是猪八戒,讲的是在民间耳熟能详的猪八戒背媳妇的故事。随着现在人们娱乐生活的多样化,原生态戏曲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想将其重新带回观众的视野,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满足现在观众的审美眼光,沾化渔鼓戏剧团多次深入群众开展调查,根据实际调查情况,为《高老庄》这部戏融入了现代观众喜闻乐见的舞蹈和武术等现代舞台表演元素,增加了专业的配乐团队,并请行业知名专家现场指导排练。“《高老庄》全部演员阵容有11人,主要演员都是专业的科班出身,有着多年舞台表演经验。”孙洪林说。

  “猪八戒”的饰演者王增旭,今年58岁,有着47年的舞台表演经验,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他告诉记者,为迎合观众口味,《高老庄》这部戏融入了比较多的武术色彩,打戏比较多,对演员来说存在比较大的挑战,排练和表演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体力,他饰演的“猪八戒”是整部戏的主角,排练过程中活动量非常大,很多次由于累的实在没有力气,被道具打到头。“作为演员来讲,只要观众对我们的节目认可,我们吃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王曾旭说。

  沾化渔鼓戏剧团团长王春贞向记者透漏,目前渔鼓戏新戏《高老庄》排练阶段已经接近尾声,在不久就会下乡进行巡演,与观众见面。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