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有好戏 沾化东路大鼓在人民广场举办专场演出

2017-02-10 22: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安晓东

兰尊侠为大家表演东路大鼓曲目《孝顺有方》

现场围满了听书观众

  大众网滨州2月10日讯记者 郭九涛 安晓东)2月10日上午,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沾化人民广场举办"2017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沾化东路大鼓专场"演出,76岁的东路大鼓传承人兰尊侠为观众表演了东路大鼓名段《孝顺有方》、《黑虎传》等曲目。

  10点,演出正式开始,兰尊侠刚一上台就赢来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他首先表演了一段东路大鼓名段《孝顺有方》,讲的是三个不孝顺的儿子轮流赡养老父亲的有趣故事,兰老师在表演过程中有说有唱,调子时而高亢委婉,时而朴实俏丽,刚柔相济,声情并茂,旋律千变万化,听起来韵味无穷,逗得台下观众叫好声不断。

  "今天又看到东路大鼓表演了,好多年没看到了。"今年68岁高龄的观众李先生说,他小时候家住农村,经常有表演东路大鼓的说书艺人去村里说书,那时候家里没有电视,听书是他小时候为数不多的乐趣之一,他和小伙伴经常步行十多里路跑到邻村去看东路大鼓表演,今天的演出勾起自己不少童年的回忆。

  "正月十五快到了,让观众看看咱沾化土生土长的东路大鼓,这也是对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东路大鼓传承人兰尊侠说,沾化东路大鼓曲目内容来源于沾化当地百姓生活,已经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东路大鼓的传承人,只要还说的动,走到哪就会把东路大鼓说到哪,让东路大鼓真正"源自百姓生活,走进百姓生活"。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