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政府荣获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

2017-01-23 22: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九涛 安晓东 张香照 刘哲宁

  大众网滨州1月23日讯记者 郭九涛 安晓东 通讯员 张香照 刘哲宁)近日,由国家林业局召开的第三届全国林业产业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对我国林业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滨州市沾化区人民政府荣获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

  近年来,沾化区立足沾化冬枣产业多年发展的基础与经验,强力实施沾化冬枣产业标准化建设工程,疏密间伐、限产提质,延伸链条,全面推广应用粘虫胶、粘虫板、树间植草、冬枣大棚、冬枣套袋、返光地膜、多阳纳米光合促长液应用等冬枣生产新技术,新技术推广率达到90%以上。通过实施“沾化冬枣产业标准化建设工程”,创新推广生产过程可溯源物联网、滴灌、肥水一体化、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新技术,着力推行高效生态管理模式,冬枣品质又实现大幅提升。沾化冬枣节已成功举办了十八届,已成为闻名省内外的“金牌节会”,自举办以来,在向国内外宣传推介沾化冬枣、扩大沾化冬枣知名度、美誉度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沾化冬枣产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带动了农民收入大幅提升。同时,地头收购、整园包销、旅游采摘、网上销售、媒体直销、超市直采、市场专卖等多种销售方式代替了以往的产地市场集中销售,让大量冬枣在田间地头就装进游客的果篮、外运物流的货车,让广大枣农心里乐开花。

  沾化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突出加快农业现代化、提质增效促农增收两大主题,深入实施沾化冬枣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沾化冬枣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安全、产出高效、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探索推广生产管理新技术,使沾化冬枣品质不断提升,保证了其作为一种水果产业20多年长盛不衰。沾化区上抻下延,推行链条化、市场化、网络化、安全化和产学研一体化。借助冬枣生产与管理技术优势,在大力推进沾化冬枣品种改良的同时,积极拓宽沾化冬枣销售渠道,创新沾化冬枣销售模式,网络销售逐渐成为沾化冬枣对接消费者的重要渠道。在做大做强沾化冬枣产业这一特色主导产业的基础上,沾化区发挥冬枣产业规模优势,围绕拉长、做粗产业链条,推动储存、销售、包装、物流、餐饮、旅游等沾化冬枣配套产业发展,推动各个环节和谐共赢。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