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

2020-04-13 16:16:4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牟睿

  泊头镇实验学校九年级八班 牟睿

  看着树上的绿叶变得枯黄,一片片落下,耳边的风呼呼地吹着。我知道秋天来了。北方的秋天总是有些冷漠,但又总是大抵多些平常没有的温馨。秋,她比夏天冷静,比冬天温柔,总是在人心烦时吹来一缕缕凉风,吹散了人们心中的烦恼。

  坐在门外的台阶上,望着被风吹下来的落叶,心中顿时乍现一个想法,拿起扫把,对着那落叶向上一挑,顿时黄叶漫天飞,而我就如天上的仙女在这满天黄叶中翩翩起舞,邻居家的伙伴见此纷纷效仿,到最后我们干脆把黄叶堆成一堆,向上面一躲,你挤我,我挤你,顿时一片欢笑。瞧,秋天里充满了欢笑。

  不知是谁提议,我们跑出村庄后面的小田野时,倒在草垛上,看稻子笑弯腰,高梁涨红脸。突然一阵拖拉机开近时的声音,原来是农民大伯们来收获劳动成果来了。“看,那不是你家那闺女,原来到这来了。”不知谁大叫一声,惊得我们到处乱跑。后来才知是大伯和我们开玩笑,一切准备就绪,农民大伯们,拿铲的拿铲,拿镰刀的拿镰刀,开始工作。

  “哟,真不错,今年这高梁长得真不错,估计能卖个好价钱。”“我家的苹果也不赖啊,今年可真是大丰收,真是好个秋。”阳光照在农民伯伯们的脸上,埋入他们脸上笑出的”沟壑”,照在他们勤劳的双手上,照在他们晶莹的汗水上。一阵秋风吹过,吹走了他们身上的劳累,我想,这秋风来的总是这么及时。瞧,秋天里满是丰收。

  和伙伴爬上小山坡,爬上树去,随手摘一个果子,在衣服上一擦,用牙咬一咬、嚼一嚼,满是秋的香甜。从树上向下看去,到处一片金黄,映出整个秋天。树上的叶子落入冰冷的河水,竟有一种“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意味,金黄的田粉,满树的果子,到处舞动的黄叶。瞧,秋天里竟藏着一幅油画。

  秋风吹过,阳光照耀,农民丰收,黄叶舞动,这是秋独有的色彩,是秋独有的韵味。

  指导教师:牟顺玉

  教师评语:小作者笔下的秋,硕果累累,一片绚烂,写出了秋的韵味;文章内容充实,通过写孩子们扫落叶、倒在草垛上玩耍、爬树摘果子等典型材料,让读者体会出了秋的韵味;本文具有画面美,黄叶漫天飞的肆意,农人挥镰劳作的满足,叶子落水的飘然,绚烂一片,便是秋的韵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