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班主任的“四字”法则

2019-05-07 19:15: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马子民

  沾化区黄升镇黄升中学 马子民

  做班主任工作,是教师的一项基本功。做好班主任工作,不仅需要教师对学生有爱心、有真心、有耐心,而且需要具备一定的教育理论与能力,掌握一定的方式和方法。学生的个性特征和心理差异是影响班主任工作的关键点,而教师要把握学生的个性特征和心理差异开展工作,除了要遵守“为人师表”“严而有格、严而有度”等原则外,还需要创设一定的工作方式,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道德素养、思想情感、审美观念、分辨能力等等。现总结出“四字”法则,即“荣、容、融、熔”,供同仁参考。

  荣,就是荣誉感。这是学生进步的动力。班主任要做的是两点:一是培养学生的上进心,使其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念,给学生前进的原动力;二是培养学生强烈的班级荣誉感,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创设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比如开展健康活泼的文体活动,开展小组间的各种竞赛、读书演讲,或鼓励学生通过谈心进行交流和了解等等。

  容,就是宽容。这是当好班主任的基础。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难免犯错误,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成长特点,以宽广的胸怀给予包容,当然,宽容不是纵容。这方面要做到两点:一是要允许学生犯错误,不能学生一出现问题就写检查、请家长,要耐心地给予帮助和引导;二是要给学生改正错误的机会,让学生自己证明自我能力的大小或强弱,增强进步的信心和动力。

  融,就是融洽的师生关系。这是做好班级工作的基础。师生之间能否形成默契,能否相互配合和支持,最重要的是实现感情的沟通,教师只有真正用心与学生交流,才能获得学生的尊敬、信任、亲近。这方面可以从三点入手:一是要尊重学生,这是融洽的师生关系的前提,也是师生间达到理解的基础;二是要耐心倾听,这是师生间实现感情交流的重要渠道,也是学生表露情感的重要方式;三是要给予关怀,这是师生间表达爱意、增进友谊的最好方式。

  熔,就是师生共鸣的教育效果。这是班主任工作追求的目标。师生之间能不能形成“共鸣”“共振”,班主任要把握三点:一是“熔之以情”,即要达到情感上的一致性;二是“熔之以义”,即要与学生讲一讲“义气”;三是“熔之于理”,即用道德、法律等规则约束和引导学生。情理交融、情通理顺,班级工作会水到渠成,达到师生共鸣的效果。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