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家访的有效策略

2019-04-03 19:00: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马子民

  沾化区黄升镇黄升中学 马子民  

  家校之间要建立良性联动机制,有效的沟通是关键。促进家校合作,方能形成教育合力。

  首先,教师每次的家访,无论是电话还是面谈,都应该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事前的准备工作做得越细,谈话所达到的效果就越明显。教师应该明确本次家访所要实现的最终目标,摸清学生的家庭背景,从以往的交谈记录来分析家长的态度,从平时与学生交谈中了解其家庭成员情况、父母职业、健康等情况,并针对家长的实际情况,分清主次、有步骤地制定谈话策略,在谈话过程中要顾及家长的感受,切忌刺痛个别家长的“死穴”,如:单亲家庭、离异、疾病等。

  其次,教师在谈话过程中,不能急于表达反对声音,应该先肯定家长所提出的正确观点,尽量与家长取得共识,然后记住家长的一些错误观点,最后慢慢逐一辨析。老师与家长的沟通应该是一次情感上的交流,必须让家长知道老师对其孩子的重视,深深感受到老师对学生的用心良苦,尽量做到以情动人。

  再有,没有鼓励和肯定,任何人都会失去自信。作为老师,应该多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去加以放大,并且要把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及时告知家长。适当的鼓励,是一种投资少收益大的感情投资。虽然家长可能不懂太多的教育学心理学理论,但他们无疑是学生最亲近的人,在教育其子女方面,或许有自己独特的见解,虚心听取家长的声音,有助于激发老师的灵感。

  最后,教师可以把学校的教育计划、教育目标、教育方法和日常活动告诉家长,让家长对学校教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双方在互动中获益,交流中发展。

  总之,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是一门艺术,除了要讲求真诚以外,还必须讲究一定的方法和策略,才能事半功倍,最终赢得家长的支持与认同。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