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高考

2018-05-31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子民

  沾化区黄升中学 马子民

  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来说,高考就是改变生活的一块敲门砖。上大学,大好前程,光宗耀祖。我们那个时候大学生还没有现在这么普遍,一个家里出了一个大学生,那是很光彩的事。

  我记得每回放月假回家,妈妈跟邻里们在街上唠嗑,看到我回来,婶婶大娘们就会说:“你家大学生回来了,快回家做些好吃的吧…...”。然后妈妈就乐呵呵的站起来,带我回家。我看得出,妈妈听到别人那么说,心里一定很美的,妈妈跟我说大家都说你大学生,如果考不上那可不好看了。压力,自己的压力,家里的压力,环境的压力……各种各样的压力全都来了。随着高考的临近,大家都忙于复习,跟时间赛跑,从宿舍到教室一溜小跑,去食堂打饭还是跑,有的时候在厕所里同学之间也互相讨论习题。学校开高考动员大会,校长讲话:高一的学习当做高二过,高二的学习当做高三过,高三要当做复习班过,复习班怎么说的忘记了。总之就是要紧张起来,一切为了高考!

  高三的日子,真不好过,每天把自己埋进复习资料的山堆里,好像只有那里才是我们真正的归处。教室后面的黑板上高考倒计时一天天地临近,好似有些恐怖的感觉,因为总听说些关于高考,有些人经不住压力,病倒,或者自杀等等,真的恐怖,不知道我们会怎么样?临近的日子,老师都特别的照顾我们。七月的日子,正是天特别热的时候,我记得有一天,晚上班主任给我们测试数学,瘦小的班主任老师自己拎桶水,在教室洒水帮我们消暑,好感动。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复习,只有考个好成绩才能报答老师的辛劳付出!

  高考,也是各个学校评比的一个标准,所以学校特别的重视高三学生。我记得那一年,学校主任担任我们的物理,我和班上几个同学物理都是弱项,于是我们很荣幸的被校长开了“小灶”。每天下课后,我们都到校长办公室里,由主任举着小黑板,校长给我们讲课,现在想想都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没想到校长能为我们几个学生亲自辅导呢!无论校长老师是为了学校的荣誉也好,为了成绩也罢,总之受益的还是我们学生,他们也是为我们好。      

  临近高考,为了大家能安心高考,学校做着多方面的安排:女老师逐个找女同学询问身体状况。1999年那时候,好像有传肝病的消息,学校为了学生高考期间饮食安全,校长亲自负责学校的食堂卫生。

  九九年7月的7日至9日三天考试。那短短的三天,将是我们十二年的学习总结,我们的人生发展将在那三天做出裁决。7号上午语文、下午化学,8号数学、下午物理,9号上午最后一场外语。第一场顺利的考完了,心想高考也没那么可怕,跟平时一样嘛。接着一场又一场,虽然很想知道大家都是什么答案,但心里一直憋着,保持平和的心态,希望下一场发挥正常。第二天考试,下午考完,就听说有人被抬出来了,原来是回家吃了什么东西,可能也因为紧张,肚子坏了,太可怜了,准备许久却被这一遭给毁了,庆幸我们有学校的统一安排。三天的考试结束了,回到学校,终于可以放松了,那一摞摞的书山,终于可以暂歇了,装进口袋带回家了……          

  我的高考时代,是我人生的一个永恒的记忆,一种快乐的回忆,珍藏在心。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