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六一”

2018-05-28 23: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子民

  沾化区黄升中学   马子民“六一,六一,大地穿上花衣,小朋友们手拉手,过着快乐节日……”。听着这熟悉的童年歌谣,我的心也随着这歌声飞到了我的小学,回到了童年那欢乐的时光。

  

  每到“六一”,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被选上舞台表演节目。看着台上穿着白衬衫、黑裤子的同学,十分羡慕。记得有一次我终于被选上了,排练了一段时间后,最终因为笨拙的舞姿而被淘汰,没有机会参加演出,当时我哇哇大哭,奶奶看我很难过,就破例给我买了根一毛钱的冰棍,才使我破泣为笑,现在想起觉得真有意思。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岁月,大人们根本不会记得“六一”这回事,能够吃上一只冰棍,已经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了。

  我的童年生活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童年的我在农村也没有上过幼儿园,到了上学年龄就直接上小学了。只记得每天放学后,我们三五成群地沿着乡间小路,打打闹闹地回家了。大人忙着干活也没时间管我们,我和小伙伴们疯玩,到了天黑才回家吃饭,每天都感到快乐无比。

  虽童年不再,但我仿佛又听到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精彩、激切的歌。不信,你也来听!“来,快看那!”,随着同伴的一声欢呼,我闻声赶过去,呵!这儿正在举行科普知识竞赛呢!参加竞赛的同学每人手中拿一块题板,正在专心致志的听老师问题呢:“世界上最聪明的动物是什么,最庞大的动物是什么?”老师的话刚说完,同学们已经开始在思索了,有的同学在抓耳挠腮,左看右看,半天也没写上,有的同学稍微思索了一会儿,麻利的写上了答案,有的同学写上了可还是不放心,一会儿想,一会儿看看题板。激动人心的时候到了——老师公布答案了,同学们握着小拳头,期待老师说的答案和自己的一样。答案公布后,有的同学高兴的欢呼雀跃起来;有的同学,放下题板垂头丧气的退到了一边。又一轮比赛开始了,场上的同学绷着小脸,瞪着眼睛听题;场外的我也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啊!好紧张的答题啊……!

  今天的校园中依然充满欢乐,充满激情和紧张;也有一时的失意、懊丧,但都是我们真情的流露。今天的“六一”儿童节,虽不再属于我们,但我们仍要唱响属于自己的歌。

  想想我们小时候童年的快乐生活,值得一生去回忆和珍藏。看着眼前的学生,我默默地告诫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尽管我无法改变周围的环境,但是可以给孩子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学习氛围,保持良好的心态,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