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小推车

2018-05-21 19: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子民

  沾化区黄升中学 马子民 

  童年的记忆中,带给我们最开心快乐的就是父母亲为我们买的小推车了。车身是木质的,内设前后车座,中间一木质活动小桌,可放些我们喜欢的物件,里面坐上四个小孩也很宽敞,父母亲专门请人打制了铁制轱辘,请人焊接好,并焊接了铁形扶手,可推可拉,十分方便。

  妹妹最初5个月大,母亲做活无法照看时,就把她放在小推车里,放些妹妹喜欢的小玩具,由我与她咿咿呀呀的说话,避免磕碰。于是小人书,小玩具,变成了我与妹妹玩耍的乐趣。慢慢的妹妹也会扶着车里的小木桌站起,坐下,来回的运动,稍大一些,可把挡在中间的小木桌撤换,由妹妹扶着四周的木板车身慢慢的试着迈步,会跟着音乐在小推车里跳舞了,嘴里不停的喊叫着爸爸妈妈,全家人喜笑颜开,日子过着充实快乐。

  记忆中的妹妹很少是在大人们的怀中,而是在小推车里呀呀学语,慢慢试走,感受着户外的阳光与大自然的韵律,感知着童年的七色阳光和多彩的梦幻中长大的。小孩子们挥动着胖胖的小手,一路快乐地咿呀着,温暖的阳光柔柔的洒满了记忆中的小推车,我们快乐的伸着手,欲捕捉那跳跃的晨曦,玫瑰色的晚霞,美丽的花儿,碧绿的小草,青青的河水,用透明的心去拥抱这绚丽的世界。

  夏日里,我们在车里玩耍,一会就在小车的周围聚集了一些同龄的小孩子,欢欢喜喜,嘻闹不停。于是小车里就装满了童年的歌谣,童年的清脆的歌声,童年美丽的童话。坐的累了,便会分别推车跑着奔向原野,让美丽的夏日里洒满了一路童年稚嫩的欢笑声......。

  母亲在购物时用它代运,既照料了小孩子,又运回了平日里所需的日用品,常记得最深的事情就是买粮,母亲曾怕及了挨饿,每月粮本的粮食不会存放,全部买回,宁愿放在家里,于是每月与母亲买粮也成了一件大事,常常是象走集一样兴奋欣喜,坐在小推车里,母亲推着我们边说边笑,一路风景,一路惊叹......。喜欢听车轮转动时发出的清脆的声音,它转动的是儿时美丽的梦;喜欢小时候随着车奔跑于原野时开心时大喊大叫的快乐情景,它是记忆中儿童年的天堂,让我们驰骋于欢乐的海洋;喜欢倾听坐车与推车都十分快乐满足时的笑声阵阵,那就是一首无字的歌儿,写满晴空的天使欢快之歌!

  虽然父亲为我们做的童年的小推车已经废旧,杏黄的油漆已斑驳,隐藏了岁月的印痕,可亲情流溢的瞬间,又有哪一次不让我们刻骨铭心?可他们承载过的浓郁的情爱却依然隽永,亲情奏响的旋律总是悠长而久远。那辆破旧的小推车载着昨天越走越远,只留下珠贝般的往事点缀着我的童年,温馨着我的心。

  童年的小推车寄予的是爱,装载的是梦,转动的是歌儿,承载的是希望,是欢乐,是永远的亲情......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