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露天电影的岁月

2018-05-21 19: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子民

   沾化区黄升中学   马子民在我的孩提时代,看电影是我们农村孩子消遣的主要方法之一。那时在村里每年不定期会有乡里的工作人员下村放电影,一次放电影就是村里的一次公开的活动,大人小孩几乎是全村出动。其实最开心的还是我们这些孩子。

  

  我们会在日头很高的时候就跑到放电影场地去占自己的地盘,因为放电影是随便找的地方,所以也不可能象大学自习室里那样拿书或者其它东西占座,我们自然有我们的绿色的乡村占座方法,我们会抢先在位置最佳的地方用转头和石块圈地,小伙伴们一般都认可这种方法的。占好座后就怀着激动的心情去上完最后的课,其实一般这个时候全班的男生都没有心思在课堂了,心早就跑到电影上去了。

  有的时候能提早知道放电影的时候和电影名字也是很光荣的事情,这个一般是从村长他儿子那里可以传来最权威的消息,有的时候信息也有不对称的时候,我们也会得到不准确的信息。

  在小伙伴中间,谁能和放电影的工作人员扯上一点瓜葛,或者能知道一点他们的消息,那也是很自豪的事情。有一次来放电影的人据说是我奶奶娘家的一个亲戚,还在放完电影后吃了一顿饭,我奶奶给他们做的是鸡蛋面条,他们带来的是青岛产的钙奶饼干,这些我很有印象,因为这件事情让我在小伙伴中间很有面子,也自豪了好久。好了,在做好准备工作后,随着夜幕降临,电影开始了。这个时候,在田地里忙碌了一天的大人们也纷纷拿着凳子、椅子来看电影了,我们也拿着椅子、甚至是桌子来到自己占座的地方,等着电影的开始。我们小孩已经是知道电影的名字了,所以就在小声讨论着其实应该是在预测着电影的内容。随着放电影人在话筒前的两声权威的清嗓子,全场便鸦雀无声了,这是他们“报幕”的时候,“今天晚上两部影片,上部是××?,下部是×××”,他们这种报幕的方法好像就从没有改变过。随着嗡嗡的机器声,电影开始了。

  电影刚放的时候因为还有一段闪烁着数字的空白,这个时候有的孩子就将手做成不同的姿态举到投影机的前面,有的甚至将整个的脑袋拿过去,这样在屏幕上就会出现很多的小手丫和小脑袋瓜,这时大人一般会笑着骂几声,电影一旦正式开始,小孩会利马坐好,开始看电影。

  看电影的过程中,因为没有合适的位置,去的晚的可能会跑到屏幕的后面看,我们称之为“反片”,这种看电影的方法在电影院里是没有的。

  在放电影的时候,还有一种比较乡村化的方式,就是两个村同时放,但是只有两部片子,于是就轮流放,专门有人负责中途换片,称之为“跑片”。

  因为我们放电影是不定期的,在别的村庄放电影的时候我们也会过去看的,在我记忆里只有两次这样的机会,一次是去我初中班主任的村庄看,那是我刚考上初中的暑假,当时考了个全班第一,是我叔叔领着去看的,我叔叔那时刚考上大学,我还记得电影名字是《血战台儿庄》。第二次是被骗的,跑到别的村后才知道根本没有演电影。我们那里也有去外村看电影出麻烦事的,和我家一个胡同的小姑娘,因为迷路,看完电影居然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家里人找到她才顺利回家。

  童年期间的露天电影确实给了我很多的乐趣,我从小就喜欢看书、喜欢看电影,我记得很小的时候,看完电影回家后我一般是要妈妈给我再分析一下什么是坏人、什么好人才能入睡的。

  我个人认为露天电影带给我的乐趣与文化启蒙的作用是什么样的豪华电影院也无法做到的,小的时候总是以为城市的小孩子比我们的乐趣多,但现在想来,他们除了吃得好一点、穿得干净点外远没有我们这么自如,我们可以看露天电影、养小狗、捉老鼠、偷西瓜、河里逮鱼,虽然遭受过父母的责骂甚至罚饿,但其实是非常快乐的。

  随着电视和电脑的普及以及乡村文化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露天电影已经消失了,现在的孩子已经不了解我们的这段岁月。但是我对看露天电影的那段快乐的岁月却记忆犹新。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