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姨

2018-05-15 1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庆霞

  沾化区滨海镇实验学校 郭庆霞

  当我七岁的时候,小姨才出嫁。因为小姨总是忙着干活,所以小时候很少有机会和小姨一起玩耍。小时候,我常住在外婆家,我经常见到小姨做针线活,她织的毛衣最漂亮!我那时候也盼望长大后能有一双巧手,织出漂亮的毛衣呢。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小姨给我母亲织了一件毛衣。母亲的新毛衣放在衣柜里,从来不曾试穿。母亲把它珍藏在包袱里,留给了我。母亲说:“等你长大上了学,可以穿你小姨给我织的那件新毛衣!”我八岁的时候上小学了,我最盼望春天的到来,脱下厚厚的棉袄,终于可以穿上小姨织的那件翠绿色的“v”领毛衣了。我喜欢它的颜色,更喜欢它的花型,像一个个的小麻花,漂亮极了!那件毛衣我看一眼都觉得高兴,令人赏心悦目。当我穿上那件新毛衣的时候,内心是多么高兴!虽然刚穿时并不合身,大人的毛衣我怎能穿的起来?但我很喜欢穿,直到我长大了,毛衣才穿着合身了,一穿就是十几年。毛衣的颜色淡了,但仍然漂亮。衣袖上的针脚磨开了,我自己用针线缝了还是穿着。谁曾想到衣服穿旧了,竟也有感情,不舍得丢弃。

  当我初中毕业要到外地求学时,听母亲说小姨卖了家里的一头小牛资助我上学,在百忙之中又给我织了一件毛衣。那是一件火红的毛衣。它的花型是一个又一个小元宝,领子是圆形的,漂亮极了。它比我只前穿的那件绿毛衣要厚实得多。当我捧在手里,欣赏它的时候,内心是多么幸福!感谢我亲爱的小姨,我迫不及待的穿上试了试,大小正合身!

  我在外地求学的时候,那件红毛衣陪伴着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冷的冬天,它给我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当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还穿着它。直到我结了婚,有了孩子,我胖起来了,毛衣瘦了。那件毛衣,我爱不释手,把它洗好,放在了衣柜里。

  现在,我的小姨早就不织毛衣了,农闲的时候也很少见到有人织毛衣。市场上,五颜六色的毛衣,各种款式,随便挑,随便选。在网上购买,更方便了,甚至挑花了眼,不知挑哪件好。可我总会想起小姨手织的毛衣,穿着舒心温暖。 

  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岁月里,我却衣食无忧。最令我开心的事情是小姨一家来给我家送苹果,送来的红富士和黄香蕉一个冬天都吃不完哪。母亲挑出最好的苹果放在衣柜里,衣柜上有锁,钥匙就在衣柜上的一个罐头瓶子里。目前说衣柜里有重要的东西,小孩子不能随便打开。什么时候,我们馋了,母亲就会打开柜子。母亲一打开衣柜盖,我站在母亲旁边,一股香气扑面而来。母亲拿出那红得透亮,黄的耀眼的苹果,让我和弟弟妹妹分着吃。那时候的苹果,太香了!总是把玩一会儿才开始分着吃。我是吃着小姨家的苹果长大的。当我去外地求学的时候,小姨送来最好的苹果,我带给舍友,舍友不住的夸赞“好大的苹果呀!”于是几个人分吃那香甜的苹果。后来,苹果不值钱了,小姨家的果树也老了,伐了苹果树,种了冬枣棚。每年国庆节,也是大棚冬枣卖得最火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驱车前往小姨家,采摘最好的冬枣。回来时,后备厢里装满了冬枣,顺路送给亲朋好友,剩下的冷藏在冰箱里。那脆甜的冬枣,我时不时洗上一盘,我们一家人可以尽情享受很长一段时间啊!。

  家有小姨,真好!母亲在世的时候,每年冬天总会给我的女儿缝制棉袄。如今母亲走了,我的小姨会抽空给我大女儿做棉袄,大女儿说我小姨做的棉袄好看——杏红底小白星,穿着合身,舒服。小姨做的棉袄和我母亲做的一样好,细密的针脚,一看就是好活道,我是怎么也做不来的?我会做但做的总不够好。我常常和大女儿说,有个小姨真好。我有小姨,我的女儿也有小姨。我的妹妹是看着我的大女儿长大的,如今我的妹妹早已大学毕业,留在了大城市,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我的妹妹是我女儿的榜样,在我妹的教育影响下,我的大女儿接触了很多新鲜食物,学会了享受生活,还有了持久的学习动力。

  当“二胎”时代到来的时候,我的大女儿真切盼望有个伴,她对我说:“妈妈,你有弟弟妹妹,多么好啊!我有了小舅小姨真好!我就是一个人真孤单啊!”我说:“你有表弟啊,将来你小姨结了婚有了孩子,你还会有表弟或表妹呢!”女儿却说:“我还是盼望有个亲生的弟弟或妹妹。”

  于是,为了我的女儿不再孤单,我决定再生一个。2018年的春天,我的第二个女儿平安地来到了这个世界上。我的小姨给孩子缝制了漂亮的小被子。我还收到了最动心的礼物——千里之外的妹妹给我寄来了鲜花,给我买了新款智能手机。大女儿很开心,我笑着对她说:“有小姨,真好!我有,你有,将来你的孩子也有小姨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