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纺车

2018-05-14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子民

  沾化区黄升中学 马子民

  我是听着母亲纺车的“嗡、嗡”声长大的,儿童时代身穿粗布衣的感觉深深地镌刻在我的心灵中,每当我置办一套新的服装时,母亲手摇纺车的身影就会在我眼前浮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让我记住了母亲的爱,记住了生活的艰辛。

  纺车的结构十分简单,左边用八根或十根木条串在轴上,用绳子攀起一个约一米左右的大轮子架在一个三角架上。右边是用木头做的地座(也叫纺车头),底座上可以装卸线锭子,纺车轮和线锭子之间用一道粗线绳(也叫纺车弦)连接,摇动纺车轮带动线锭子飞速旋转,就把纺线人手中的棉条捻成细线,再绕到锭子上。纺车的手柄和轴多用家槐、檀木、枣木制成,就是这样坚硬的木料在长年累月的旋转中也会被磨断。

  母亲的那辆纺车,用了几十年,纺车的摇把已经被磨得铮亮光滑,放线穗子的圆孔竟成了椭圆形,纺车的各个零件已经有些松动,尽管有些破旧,但母亲却十分爱惜,有时胜过疼我们这些孩子。每当母亲干完活,就给纺车滴油,用布擦拭,松动的地方母亲就找来一些麻绳,狠狠的捆绑住,纺车在母亲的手里被保养的非常好。一些亲朋好友来我家串门时,母亲都会领着她们参观自己的纺车,有时还摇上几下,让人们听一听纺车轻盈纯正的声音,看一看穗子转动的速度。听到人们不停的赞美自己的纺车,母亲都会喜得合不拢嘴。

  一到农忙,不纺棉花的时候,母亲就吩咐父亲把纺车放在高高的梁头上,那样谁也伤不着它,母亲最放心。母亲是纺棉花的高手,我们家盖的被子,大人小孩穿的单衣棉衣等都是母亲纺的,母亲把自己纺织的布叫本地布。这种布厚,粗重,耐磨,软绵绵的,穿起来舒服,身子不痒痒。每年冬天,地里的活已忙得差不多,比较松闲了,母亲就开始拾掇她的纺车,开始纺棉花啦。为了安全方便,母亲把纺车放置在她的床前。这样,来回走动时,别人不会轻易碰到,纺线时也不影响其他人休息。晚上睡不着觉时,母亲手就痒痒,披上衣服,悄悄的起来,纺上一会。母亲纺线,大多是在白天,因为白天不用点灯,不用浪费煤油。那时煤油奇缺,家里装点儿煤油,大多留给我们兄弟点灯学习。当然,母亲纺线也有在夜晚的时候。夜里,我们学习的时候,母亲就抹黑搓棉骨锥。等到我们做完作业,入睡了,母亲就把煤油灯端过去,才开始纺棉花。有时,半夜醒来,还能听到母亲纺棉花时发出的嗡嗡声。当然,母亲都是尽量压低声音,怕影响我们休息。第二天一早,会看到母亲的鼻孔被煤油灯熏的黑黑的,我们知道母亲又熬夜了。母亲照照镜子,用棉布轻轻擦去熏黑的地方,又去干活了……。

  母亲老了,不再侍弄她的纺车了,人们不再穿那粗糙的本地布了,母亲的纺车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母亲摇动纺车,双手灵巧的舞动姿势,我觉得是世界上最美的舞姿,纺车发出嘤嘤嗡嗡的声音,我觉得是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那优美的旋律,是无与伦比的,胜过任何动听的歌声。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