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感悟

2018-05-09 18: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沾化区黄升中学  王守柱

  (一)

  二年级学生小郑,女孩。孩子性格内向,脾气大。本学期很长时间一直一个状态:每次上学必须是家长老师一起努力才有可能把她弄到教室了,而她哭的是一塌糊涂,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无一例外。

  我给班主任小张老师出了一个主意,写了一张奖状:“听话的孩子”。明确的告诉小郑,到暑假如果按时上学,不再闹脾气,放假时就把奖状发给她。结果喜人——小郑自从看了奖状后前后判若两人,按时上学,按时完成作业,骤然变成了一个听话的孩子,一个懂事的孩子。

  感悟:1、教育的魅力无穷;

  2、教育有两套办法,“威逼”不行就“利诱”。

  3、契约精神是现代教育的支点。

  (二)

  心血来潮,种几棵丝瓜,聊以打发时光。土质差,出苗难,偶见踪迹,不思长进,肥之,蠢蠢欲动。诚惶诚恐,忙结绳扎网,以期发展。始则顺绳而上,绳唱苗随,宛如情人,缠绵悱恻。然数日后,苗蔓却旁逸斜出,缘墙而上,似有变态之意,于绳网之良苦用心置之不理,更有想歪歪之嫌。

  呜呼!教育亦如此,捆绑教育不可取,顺势而为作用大!此也是大禹治水之略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