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

2017-12-22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庆霞

  沾化区滨海镇实验学校 郭庆霞

  蓝蓝的天空上飘着几朵白云,一群大雁正在往南飞,看着天空中渐行渐远的身影,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小学班主任——罗云鹤老师。

  他是我的小学数学老师。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我学会了哪些解题的方法,而是数学课上的几个“小插曲”至今令我记忆犹新。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他已经五十多岁了,到了快退休的年纪,但走起路来,步伐矫健,看不出一点儿年迈的样子。说起话来,声音洪亮,娓娓道来,让我如沐春风之中。他会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那嘹亮的嗓音让我听得入了迷,我似乎看到了辽阔的草原和奔驰的骏马。他认真的教我们唱过一首歌《让我们荡起双桨》,那是我学会的第一首歌。我多么渴望有一天能泛舟在美丽的水面上,沐浴着凉爽的风,感受幸福的时光。我接受的这点音乐艺术的熏陶,让我对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无限的向往。罗老师的记忆力很好,有一次讲完了数学题后他流利的给我们背诵《木兰诗》,对于化学元素周期表也是倒背如流。他说,好好学习考上初中,就能学到更丰富的知识。在我眼中,他是一个渊博的老师,令人肃然起敬。这些数学课上的小插曲,使我潜移默化的接受了很好的艺术教育和思想教育。也让当时小小年纪的我对初中的新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向往,也使得后来我顺利的进入初中后对初中课程产生了浓厚兴趣。

  求学的路程虽然艰辛但更令我着迷,上完了初中后我又接受了五年的师范教育,一步步走向了外面更为辽阔的世界,这离不开罗老师的教诲。大学毕业前夕,恰逢滨州广播电视台招聘播音员。因为上学期间自己参加了演讲社团,参加了多次比赛,对播音主持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欣然应聘。记得那一天,我刚来到广播电台门口,自行车还没停好,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呼唤我的名字,顺着声音的方向,我猛一回头,我见到了多年不见的罗老师。那一刻,我想是见到了久别重逢的亲人,在短暂的交流中,我才知道他退休后来到滨州广播电台的传达室工作,他鼓励我好好表现。招聘考试结束后,在回学校的路上,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没想到,八年过去了,我敬爱的罗老师记性还是那么好,清楚地记得我的名字。在这个陌生的城市,见到自己的小学老师,再次受到老师的鼓励是多么幸福!我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像罗老师那样,多年过去了仍清楚地记得自己学生的名字,那是多么幸福的事啊!我上了五年师范,为做教师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如果不选择和自己所学专业一致的教师工作也很可惜,于是我果断放弃了喜欢的播音工作选择了当教师。

  历经周折,我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真没想到所教的学生中有罗老师的孙子。我急切的想知道罗老师的近况,想抽时间前去看望,却得知他已经因病去世……

  如今,我深深的喜欢上了教师这份工作,只是没有罗老师那样的渊博。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从未忘记罗老师当年的教诲和鼓励的话语。在这个深秋的时节,当漫天的落叶随风起舞,我感受到了深秋的一丝丝凉意。看那五颜六色的菊花开的正艳,多想送一束安放在罗老师安息的地方,愿我敬爱的老师在另一个世界里一切安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