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消协发布1号消费警示:春节文明旅游 理性消费

2018-01-23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贾小鹏

  大众网滨州1月23日讯记者 王亚明 通讯员 贾小鹏)2018年春节“黄金周”即将来到,为了维护旅游者合法权益,滨州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第1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文明出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正确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旅行社

  旅行社应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必要的营业设施,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出境旅游、赴台旅游,更要查看旅游部门颁发证照核准业务经营范围,避免上当受骗。

  旅游者有权要求旅游经营者按照合同提供服务

  旅游者人身、财产受到损害的,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旅行社具备履行条件,经旅游者要求仍拒绝履行合同,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滞留等严重后果的,旅游者可以要求旅行社支付赔偿金。

  《旅游法》对“导游服务费”和“小费”有针对性的规定

  《旅游法》规定,导游服务费必须在包价旅游合同中列明;小费,是旅游者因对导游服务满意而自愿、额外、直接向导游支付的费用,旅行社、导游均不得向旅游者索取。对因风俗习惯等特殊情况,建议旅行社可以将该费用直接包含在旅游团费中向旅游者收取,或者在签订合同时专门向旅游者详细说明后另行收取,不得由导游、领队直接收取。

  旅游者在行程中既要维护权益和又要履行义务

  旅途中发生的问题,如果不是当时必须解决的,旅游者完全可以回到居住地后找组团社承担责任。当然,也不排除旅游者可以及时与地接社协商解决,可以向当地旅游及相关部门投诉解决。

  《旅游法》对不可抗力因素发生的费用有规定

  因不可抗力或者旅行社、履行辅助人已尽合理注意义务仍不能避免的事件危及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的,由旅行社与旅游者分担旅行社因此采取相应安全措施所支出的费用;造成旅游者滞留的,因此增加的食宿费用由旅游者承担,返程费用由旅行社与旅游者分担。

  旅游者应健康出行、文明旅游

  导游应当自觉遵守文明旅游行为规范,向旅游者告知和解释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引导旅游者健康出行、文明旅游,劝阻旅游者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旅游者应当自觉遵守相关文明旅游规范,因旅游者的不文明行为产生的不利后果,由旅游者自行承担。

  出境旅游要控制出境旅游担保金风险

  旅游者在与旅行社签订出境旅游合同金,当旅行社要求提供出境旅游担保时,建议旅游者与旅行社签订书面协议,尽量采用非现金形式提供出境旅游担保;“出境旅游担保金”以现金形式担保的游客,建议采用银行、游客、旅行社三方共管的形式,切勿将“出境旅游担保金”转入个人账号;旅游者应选择已与银行开办“出境旅游担保金”托管业务的组团社报名出游,当发生旅行社逾期未返还“出境旅游担保金”的情况,旅游者应及时报旅游执法监察机构协助处理。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