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阳信分局:提高环境执法效能 助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4-03-20 15:3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彩

  大众网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吴琼 王晓宁 滨州报道

  为扎实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县域环境质量稳步提升,3月17日,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阳信分局以“强化监管+强化帮扶”机制,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化。严格依照计划开展执法检查,控制现场检查频次和规模,对同一企业的多个检查事项,一次完成,切实减少检查次数,对诚信守法经营企业尽可能做到“无事不扰”,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高效统筹执法资源。

  用好环境信访“千里眼”,发挥好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人民群众“连心桥”作用,依据群众所提供线索,直奔企业现场,严抓违法现行,高质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4年以来,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阳信分局共收到群众信访投诉案件33件,按时回复率与办结率均达到100%。

  推行“非现场执法”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电监控等手段以“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管,实行差异化管理,提升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持续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加强普法力度,及时向企业宣讲新出台的相关政策法规,提高企业守法意识。对重点行业的突出环境问题,指派专人第一时间跟踪化解,建立整改清单,坚持简单问题迅速处理、复杂问题限时处理、超权限问题联合处理的原则,保证让群众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模式,常态化开展部门联动执法检查,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压缩执法频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检查过程中,通过交流学习,借鉴其它部门的先进方法,有效提升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高效整合执法资源。

  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滨州市生态环境局阳信分局将继续立足生态环保职能,着力打造环境执法新高地,为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