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人民医院打造医共体急救生命圈 赢得“黄金治疗时间”

2021-09-23 22: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殿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方占明 滨州报道

  近日,阳信县人民医院医共体上下联动、院前院内通力协作,成功抢救一名高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再次创造了生命奇迹。

  6天前,阳信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单位翟王村卫生室接诊1位突发心脏病患者,结合临床症状判断此患者很有可能是一位急性心梗患者,拨打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急救电话8812120,立即启动院前急救系统,开通院内绿色通道,安排救护车将患者快速转诊,心电图检查提示急性心肌梗死,导管室进行急诊PCI手术治疗,急诊造影显示右冠状动脉中段100%闭塞,立即给予急诊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血管重新畅通,目前患者可以下床正常生活。正是阳信县人民医院倾力打造医共体的“急救生命圈”,让患者赢得了“黄金治疗时间”。这是阳信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响应新医改“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政策举措的一个缩影。

  为打造“急救生命圈”,阳信县人民医院把“黄金治疗时间”提前,把“急诊科”开到了患者的家门口,以提高抢救成功率和治疗效果。在由医共体单位乡镇、村医生组成的“急救生命圈”内,一旦接到心肌梗死、脑卒中等患者,就会立即得到阳信县人民医院专业医生的在线指导。随后,患者将通过快速“绿色通道”转诊到县人民医院。

  据阳信县人民医院院长秘兴锋介绍,医院为每个医共体单位派驻了专业技术人员,定期为当地医务人员提供急诊急救知识和‘三基三严’培训,力争使当地医务人员全部掌握创伤、休克、心肺复苏、急性胸痛等急诊急救相关技能,确保第一时间正确应对急诊急救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急诊急救处置、科学转诊能力。同时,将医共体单位与县人民医院创伤中心、胸痛中心、脑卒中中心三个中心相连,经过医共体的运营,“基层首诊”、基层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已初显成效。

  阳信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国振提醒广大市民,对于急性发作的胸痛,如持续半小时以上,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一旦耽误黄金抢救时间,很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

初审编辑:孙秀利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