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商店镇举办“迎中秋 庆国庆”农民画进校园活动

2021-09-20 14:20: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殿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赵文岐 文宁宁 滨州报道

  9月18日,在“双节”来临之际,阳信县商店镇文化站联合商店镇中心小学举办了一场“迎中秋 庆国庆”农民画进校园活动,活动由该校美术教师樊虹虹现场指导学生创作农民画。

  在樊虹虹的眼里,农民画就是以朴实的绘画语言,详尽而生动地记录农村生产劳动、节庆场景、民风民俗、丰收景象等。农民画中的丰收图最大的艺术特色就是“喜悦和幸福”;内容涉及经济作物,如小麦、玉米、高粱、棉花、南瓜,豆子、谷子等,还有家禽家畜,如鸡、鸭、鹅、猪、牛、羊等。农民心中最看重的就是一年的丰收,画中的农民要满含激情,满脸笑容,劳动场景要热火朝天,粮食和瓜果要十分饱满,牲畜和农具也要装饰得美到极致。樊虹虹指导学生王天豪的农民画作品《舔犊》在第25届阳信县中小学艺术节书画展中荣获二等奖。

  樊虹虹指导学生画画时,除了强调创作过程中应该有美术元素运用外,还强调农民画的表现题材以劳动人民的生活场景和民俗活动为主。农民画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地域性,常常表达人们积极乐观、清新刚健、纯朴活泼的一种生活态度。同时农民画的造型特点应该更加具有夸张大胆,强调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乐观向上的创作精神。她要求学生可以运用一些变形、幽默、夸张等手段创造出极具个性、丰富多样的生活新形象,从而产生具有独特的视觉效果的美术作品。在樊虹虹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一幅幅色彩鲜艳、淳朴本真的农民画跃然纸上。

  “农民画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更好地认识农民画,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更为农民画创作队伍后备力量的培养和储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扩大了农民画的影响力,推进了商店农民画更好更快发展。”商店镇文化站站长文宁宁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结束后,镇文化站与校方商定后续将鼓励教师针对更多的学生讲解农民画创作知识,弘扬传统文化,预计在十月份推出一期学生的农民画作品展。

初审编辑:孙秀利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