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暨全国科普日系列重要活动“渤海科技论坛”在商店镇成功举办

2021-09-18 16:08: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殿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赵文岐 滨州报道

  阳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暨全国科普日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渤海科技论坛”9月17日在商店镇毛张村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硕士、高级工程师李永涛主讲。

  据悉,李永涛现任山东省林科院盐碱地造林试验站副站长、山东黄河三角洲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副站长,目前主要从事于耐盐碱林木良种选育及盐碱地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参加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授权国家专利8项,获得植物新品种权5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

  李永涛以“发展林业碳汇事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热点问题,从森林碳汇的研究背景、国内外发展现状出发,分析了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估算方法,详细阐述了我国在增汇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并结合自己从事的耐盐碱林木良种选育及盐碱地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研究,阐述了“发展林业碳汇事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据了解,林业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林业碳汇获得国家发改委核证签发后,就可以进行交易。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是贯彻落实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的具体行动,可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途径。

  活动人员参观了毛张村的村容村貌,观看了毛张村“乡村振兴”纪实专题片;李永涛及县科协参加活动人员还参观了“润元”葡萄园和“瑞鑫”地毯文化艺术博物馆。

  据了解,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9月11日在全国各地启动,活动将持续到9月17日。今年全国科普日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惠及群众,打造多级联动、广泛参与、“永不落幕”的系列科普活动。同时,阳信县由阳信县委宣传部、阳信县科协共同主办的阳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暨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全面启动。此次志愿服务月活动主题为“科普在身边,文明伴我行”,将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巩固县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并进一步全面落实有组织团队、有阵地载体、有活动内容的“三有工作体系”。

  阳信县科协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陈莹,县科协副主席宋维芳,县科协兼职副主席、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会长王保友;商店镇党委副书记王岩,镇党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董颖颖,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舒静;各乡镇(街道)科协主席、副主席,农技站、环保所、林业站负责人,以及商店镇部分种粮大户等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孙秀利

责任编辑:卢志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