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李大人村平安志愿者用心“为群众办实事”

2021-07-30 17:03:21 来源:  作者: 刘殿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张凯 高元举 滨州报道

  李大人村位于阳信县温店镇政府驻地西南4公里处,全村227户697口人,村民大多以务农和打工为主。近日,村民们一个月来都较为关心的本村李某某因家庭矛盾纠纷离家出走一事,在该村平安志愿者的反复调解和劝导下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李某某家庭重归于和睦。

  今年3月份,按照阳信县委政法委在全县创建“1+3+N”平安志愿者队伍部署要求,温店镇综治中心在李大人村指导成立了全镇第一家平安志愿服务驿站。驿站启用以来,极大地推动了该村平安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目前已开展各类平安志愿服务活动11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起、消除安全隐患6处,平安志愿者们用实打实的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提高了村民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党建引领,汇聚起平安志愿服务多方力量

  据李大人村支部书记李兆山介绍,为撬动更多力量参与平安志愿服务,在驿站建立伊始就注重强化党对平安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由他本人担任驿站站长,同时择优选任老支部书记李祥根、网格员李鸣峰担任驿站副站长,示范带动抓好全村的平安志愿服务工作。

  在平安志愿服务驿站成员招募方面,并不是随随便便每个人都可以加入的,李大人村坚持积极招募、择优吸纳原则,优先选择村里威信高、有调解纠纷经验或有法治知识的村民加入,比如李鸣杰,一方面因为他是“平安信用家庭”成员,本身在村里口碑就很好,另一方面因为他在处理纠纷时“偏理不偏亲”,不遮遮掩掩,敢于直面问题,真正能帮着处理问题。目前,李大人村平安志愿服务驿站已吸纳成员5名,其中乡贤2名、村两委成员1名、“平安信用家庭”成员2名。

  突出平安特色,高质量开展平安志愿服务活动

  李大人村平安志愿服务驿站里一块“平安志愿格言”牌子十分醒目,上面清晰的写到“红马甲是我们的标志,真诚热心是我们的原则,微笑是我们的态度,平安和谐是我们的目标。只要团队有事,都当成自己的事;说平安、讲平安、保平安,志愿守望平安,奉献收获快乐”。李鸣峰介绍,每次有新成员加入驿站,都要在“平安志愿格言”牌子前面大声朗读格言内容,并要求以此为行动准则贯穿于平安志愿服务全过程。

  据了解,为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平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自去年底开始,阳信县委政法委就将创建平安志愿者队伍暨开展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平安建设“一盘棋”,定位平安志愿者为平安阳信建设平战结合、平战转换机制中一支重要的群防群治力量,主要参与开展社会治安防范、矛盾纠纷调处、重点人群帮教、社情民意收集、法治宣传教育、平安创建等活动,为平安建设提供更多有效社会力量供给。目前,全县已创建平安志愿服务队51支、平安志愿服务驿站19处,招募平安志愿者达5600余名。

  李大人村平安志愿者紧紧围绕守护乡村平安这个目标开展工作,除日常化解矛盾纠纷、普法宣传外,还主动组成巡逻队定期在村庄走访排查安全隐患。比如,村名张某某新盖了一处钢结构牛棚,因不懂安全防范知识故没有安装避雷设施,平安志愿者巡逻发现该安全隐患后及时通知张某某安装了避雷针,有效避免了牛触雷电死亡风险,保障了村民财产安全。

  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不刮一阵风,常下透地雨”。李大人村开展平安志愿服务不是牵强作秀摆花架子,而是把其当作守护一方平安、造福一村百姓的要事来抓,建立了轮流值班、台账登记、定期研判、跟进回访等机制,确保了全村平安志愿服务工作有力有序常态化开展。

  前期,李大人村平安志愿服务驿站一班人,为了调解一起长达8年的因老人分老宅基不均引起的家庭纠纷事件而下足了功夫。平安志愿者为了能妥善化解该起纠纷,首先实地走访群众30余户,掌握清楚了事件的实际情况;然后多次开会分析研判当事人利益诉求,商量对策;最后通过逐个座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思想工作,最终这一长达8年的家庭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调解成功后,李鸣峰深有感触地说:“调解家庭矛盾太难了,说好听的起不了作用,说难听的语言又得罪人,不说真话又解决不了问题”。为此,李鸣峰等人在村平安志愿服务驿站特意打了一个横幅,横幅的内容为“家庭和和睦睦,日子红红火火”。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李大人村平安志愿者就是不辞辛苦,把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放在心头,想尽千方百计地“为群众办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