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商店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举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

2021-07-27 14:20: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殿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赵文岐 滨州报道

  7月26日,阳信县商店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举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简称《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增强执法队员的法治意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执法效能,全力推进商店镇法治建设。

  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已于2021年7月15日施行。《行政处罚法》深入贯彻依法治国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在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建构了诸多新的制度;在行政处罚的概念、种类、法制审核范围均做了较大幅度的修改,新增了首违不罚制度等,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提供了法律保障,对综合执法依法行政意义十分重大,必将对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此次培训会邀请了商店镇司法所所长卢士超就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进行了授课讲解。重点讲授了新《行政处罚法》的重大意义、修改原则、主要内容以及在适用中的注意事项,同时结合新旧法条做了认真对照讲解,又以实际案例具体分析,阐明法律内涵,指明运用要点,使执法人员更加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行政处罚工作的新要求。培训内容深入浅出,生动精彩,既有信息量,又有含金量;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操作性,对该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该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表示,此次培训提升了队员们正确理解、准确把握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执法办案水平,更加准确地把握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业务水平,树立商店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