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油葵盛开 阳信县水落坡镇特色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30 16:09: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殿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殿章 见习记者 王丽娟 滨州报道

  近日,阳信县水落坡镇洼里赵村种植的千亩油葵开放,盛开的葵花吸引了来自滨州各地的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创作。一直以来,洼里赵村村头两侧的盐碱地是农民头疼的大事,种植粮食作物费时费力产量低,如今,该村因地制宜,在这片盐碱地里,大家种起了抗碱、抗盐强的油葵,增加了收入又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6月28日,在洼里赵村东头的大片农田里,近千亩连片的油葵花迎光开放,远远望去,遍地金黄,不时有路过的游客停车驻足拍摄、欣赏。据了解,这里之前是一片盐碱地,当地村民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都产量很低,随之这片土地也被闲置荒废下来。但是这里紧靠滨大高速出入口并位于水落坡鲁北文化园附近,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阳信县城投集团经多次实地调研考察,因地制宜,改种油葵,充分实现了土地的合理利用并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种植油葵成本低、好管理,预期收入可观,目前我们是与农户分成的政策。”阳信城投集团文旅部负责人温向阳说。据了解,这里的油葵种植面积达到了900多亩,日常的打理种植都是雇佣周边村民来做,增加了当地村民的额外收入,对助力阳信县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落实阳信县水落坡镇洼里赵村省级示范村建设起到了助推作用。

  温向阳说:“种植油葵不仅可以拉动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还可以推动当地特色旅游业发展,很好的配合水落坡镇3A特色旅游乡镇建设,是建成水落坡旅游景区农业生态的又一亮点。”油葵不仅花朵美艳、油质优良,油葵饼更是家畜很好的蛋白饲料,粉碎的葵盘是喂猪极好的粗饲料,秸秆可制作纤维板、造纸、做燃料,还可以提取果胶,可谓全身是宝。同时,该基地建立的露天停车场不仅为前来观赏游玩的摄影爱好者提供了方便,更是对当地旅游业的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加效益产出,油葵深加工及“绿洲一号”能源植物种植项目也成了该项目的又一新突破口。这一计划可使收益在原油葵种植基础上增加一倍。同时“绿洲一号”不仅是治理水土流失的时代模式,更是建设文明生态的新时代探索,同时还是实现减排目标新方式、治理土壤重金属的最好方式和开疆拓土、制取清洁能源的新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