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商店镇对人居环境整治进展情况进行调研

2021-04-29 21:20: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殿章 赵文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赵文岐 滨州报道

  自4月12日,商店镇在东毛村召开全镇路域和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后,到现在已过去半个月的时间了,为全面了解各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4月28日,商店镇副镇长张涛带领路域和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进村“零距离”现场看一看、听一听。

  张涛一行先后深入道王、小桑、张兰公、八里、聂家、冯店等6个工作片的近20个有代表性的村庄,进行了实地检查调查。村里的每一条街道、巷道,道路两侧院落及房前屋后,还有一些死角旮旯等,都没有放过。路域和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对思想认识到位、重视程度高、治理措施硬、行动力度大,进展较快效果较好的给予充分肯定,对存在应付、行动迟缓、效果差的给予严肃批评,要求其端正态度,立即行动,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当场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解决。

  在调查的这些村中,进展较快,效果较好的,比如中街、老官王、大么张、沙锅申、冯店等。在中街村,村干部正组织群众整理修建村里主街道两侧的排水沟。“以前的排水沟开始老化损坏,影响村民的使用,我们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决定把村里所有的排水沟进行一次大检修。”现场的村干部孙玉彬说。我们在现场碰到一位农妇,她告诉我们,院子里一直没有通到外面的排水沟,一到雨天就犯愁,这下好了,她准备借这个机会通上排水管道。

  走进老官王村,该辖区工作片书记刘新勇和村干部张洪岭在治理现场研究该村的人居环境治理情况,还有部分群众正在清理垃圾。“老官王村是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成立旧址,正在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今后来参观学习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一定要把环境整理好,欢迎各地的客人到来。”张洪岭说。我们走在老官王的街道上,环顾四周,一条条巷道整齐干净,即使没有房屋的路两侧,依然平坦整洁,也没有垃圾杂草。张洪岭介绍,以前在这个东西路两侧是两个废弃的坑塘,里面是杂草丛生、垃圾臭水,影响周围住户和村容村貌,他们就采取措施清理后垫土整平,准备在上面修建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我们村的环境真是一天一个变化,太好了。”从我们面前走过的村民高兴地说。

  走进大么张村,村干部张文俊正组织群众清理房前屋后的建筑垃圾。张文俊说:“群众盼的就是我们干的,以前把路修好,现在把环境治理好,我们坚决和党委政府保持一致,保证完成任务。”以前,大么张村像个“孤岛”,四邻不靠,周围没有村庄,村内道路全是土路,也没有一条通往外村或连着外面的硬化路,雨雪天,到处是泥泞路,村民出村进村成了一大难,全村群众热切盼望把村内外的道路硬化。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张文俊等村干部的带领下,现在硬化的道路通往家家户户和外面的四面八方,村内的环境也发生了质的变化,深受全村群众的欢迎。

  走进沙锅申村,令人眼前一亮,多年没有亮化的街道安装了漂亮的路灯,多年没有的文化广场和村办公场所,而今也建成了,尤其是多年不通、没硬化的巷道,通过这次人居环境整治不仅畅通还进行了硬化……和以前相比,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该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院前院后的垃圾,要打造更加优美的人居环境。

  走进冯店村,看到的是街道巷道整洁、绿树成荫。村干部齐建坤介绍,自镇上安排路域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他们就不等不靠、积极行动,目前大面上的治理工作量不大,主要是一些细节上需要继续做工作,表示保证完成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任务。

  在张兰公工作片,大邱村党支部书记邱志刚介绍了他们正在探索的人居环境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办法,主要是将村内的街道、废弃池塘和空闲宅基地进行承包,收益的资金对农户责任区域内环境卫生检查评比达标的进行奖补,奖补体现在卫生达标农户的自来水费和浇地电费上。他表示正计划召开村民代表、党员、电工、自来水管理者会议集思广益,对办法的可行性进行商讨,如可行,将上报镇党委、政府,通过后开始实施。

  这次行动的开展,深切的感受到村和村之间的人居环境整治进展不平衡,有快有慢,有喜有忧,喜的是全镇大多数村开始了行动,并取得的一定的成绩,忧的是个别村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亟需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迎头赶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