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水落坡镇 进行“十整治”,实现“一改变”整脏治乱,提升人居环境行动

2021-04-28 15:59: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殿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殿章 滨州报道

  近日,水落坡镇按照省、市、县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统一部署,为着力解决当前本镇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乡村人居环境,向社会展示本镇良好的人居环境形象,进一步加强本镇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管理工作,根据《水落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方案》的有关要求,进行“十整治”,实现“一改变”整脏治乱,提升人居环境行动。

  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农户所有摆放在户外的农机具、杂物、柴草堆等全部入户或移至村外,做到墙跟到墙根干净整洁,无任何杂物;清理庭院,农户庭院内物品要排放有序,院落干净利落。特别是无围墙的院落。清理各类垃圾。各农户“门前三包”要到位、严禁乱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必须投放到垃圾箱内,严禁私自焚烧垃圾。建筑垃圾、红、白、喜事垃圾自行处理或运到村指定地点处理。

  清理整治村内排水沟。村内已经砌衬的排水沟,对破损部位进行修缮并全面清理,做到排水沟内无杂物、污水,干净整洁、排水畅通;村内没有砌衬的“土”排水沟,做到横平竖直,根据各村实际制定宽度、深度。坚决杜绝农户占用排水沟;坚决杜绝农户向排水沟内排放黑污水等及畜禽粪便。

  清理户外养殖畜禽和畜禽乱跑。对农户户外散养的畜禽一律入院养殖。养殖成群畜禽需定期村外放养的,需及时清理路经路面粪便等。

  继续清理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未完成“清零”任务的村务必在本次整治行动中完成,做到村内无坍塌、裂痕有碍村容村貌的房屋、无废弃的废旧棚舍及残破墙体等。

  清理乱贴乱画及张贴野广告等行为。对乱贴乱画、张贴野广告进行全面清除。对墙面、线杆乱涂乱画的野广告、广告牌进行全面清除。

  清村庄沟塘河渠、道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村庄内及周围沟塘河渠进行清理,做到水面无漂浮物、无变质水体、无杂草丛生;对村庄周围所有道路及道路两侧进行清理整顿,做到无生活垃圾、无建筑垃圾、无废弃农药包装物及农业废弃物。

  清村内小树林、空闲地。村内小树林、空闲地做到无杂物、无垃圾、无杂草。对空闲地鼓励村民进行绿化等多种形式的综合利用。

  村庄绿化。村庄内及四周道路两侧进行多形式绿化,严禁农户占用公共资源种植小菜园等。已绿化的村庄要做好绿植的修剪、管护工作。

  改变群众生活习惯。通过本次整治行动,各村积极引导、督促群众形成良好习惯,修订各村村规民约进行长效监管。同时在全村开展“卫生户”评比活动,对环境卫生先进户进行挂牌表彰,对环境卫生后进户进行警示教育。促使群众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环境卫生无小事,水落坡镇积极响应市、县号召,广泛宣传“整脏治乱、人人参与”的思想和理念,用实际行动纠正和制止损害环境卫生的不良行为,把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卫生观念传播到每个人的心中。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人人抵制脏乱,共同参与“整脏治乱”的良好氛围,共同打一场乡村清洁行动攻坚战、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梦想而共同奋斗!

  据悉,截至目前,此次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