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打造美丽乡村人居环境——阳信县商店镇深入开展路域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2021-04-19 15:11: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殿章 赵文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赵文岐 滨州报道

  阳信县商店镇把路域和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善乡村面貌,增进群众福祉,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来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呈现了境内路域环境“畅、安、舒、美”,人居环境好村亮点突出,差村有序推进,全镇整体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

  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今年,三农工作重心将实现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大势之趋,而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市县相继召开了路域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议,可以看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是政治任务,更是利国利民利长远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从上而下都是开足马力、定格推进。

  商店镇深入贯彻落实各级会议精神,接连召开由机关干部参加的路域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在东毛村召开由各办事处书记、各村新当选的村支部成员参加的全镇路域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议,全镇8个各办事处作了表态发言,两个先进示范村作了典型发言,增强工作片和村的责任感紧迫感,压实责任助推工作开展。制订出台《商店镇路域和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逐一确定了“路线图”,制定好“时间表”和“任务书”,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位,进行精细划分,压实责任到具体人具体事,要求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发扬“马上办”“钉钉子”精神和“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如期完成。设定详细的“以奖代补”政策,将定期开展环境治理现场观摩评比,实现工作片之间、村庄之间抢着干、比着干,用重点工作考验新当选村干部的执行力和工作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商店镇在发现问题中找准着力点、突破口。路域综合整治重点是镇域内主要的交通干道、环乡路和铁路沿线,尤其是一些违法建设、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不规范的广告牌、林带绿化、建筑废弃物及其他杂物等。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做到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清污水、清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六清”。此外,还有厕所的管理维护、生活垃圾的规范处理、美化亮化绿化等等。办事处和村里做到对本辖区整体情况有数,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能把握好各个重点环节,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

  突出亮点打造,建立长效机制。商店镇实行村庄分类管理,突出亮点打造示范片、示范村和示范路段,以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该镇的东毛村是省市县“乡村振兴”示范村,以东毛村为示范,结合各村实际,打造自己的特色亮点,要求不用非得花大成本巨额投资,只要打造出自己的亮点特色来,哪怕是一个点、一个方法、一种模式,都是自己工作的经验,经验就是财富和生产力。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培育宣传一批示范路、示范村、示范户,发挥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作用,全镇的人居环境就会日新月异。

  人居环境的提升并非一蹴而就,更不是一味的上人上机械打扫面上的卫生,这治标不治本。该镇在积极探索长效管护机制,实行“街长制”,村书记牵头抓总、村“两委”包片、党员包户,冲在前面带头干;发挥妇女作用,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清理房前屋后;发挥网格员和清洁工作用,实行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负责村内卫生清扫监督管理等。该镇认为提升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才是最好的长效机制。

  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商店镇通过宣传车、宣传栏、广播、标语、横幅、明白纸、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力度,激发村民群众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提升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印发《商店镇镇路域和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号召大家从现在做起,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员;从小事做起,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保洁员;从自身做起,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监督员。

  实行督导考评,严格追责问责。商店镇每天出动两辆巡逻车,组织精干力量10余人,进行全方位指挥督查辖区内的主干道路及人居环境集中治理情况。将全镇路域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村干部绩效工资和年度工资直接挂钩。镇综合督导组将采取定期督导通报,镇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对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虚假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格追责问责。对工作推进不力的村依据村级管理办法进行惩罚。同时大张旗鼓宣传奖励,各村设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将各村各户环境卫生状况定期在公告栏和微信群内进行通报,进一步激发群众爱护环境的自觉性,提升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和责任,增强“爱护环境光荣”的社会共识。

  机械人力上阵,治理成果显著。在整治行动中,商店镇动用挖掘机等大型机械对主干道路路肩、边坡等进行彻底清理,拆除道路两侧私搭乱建、杂乱广告牌等。动用人力清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完善公路设施等。到目前,上阵机械100台次、人工2000人次,清理路域两则杂树枯木8000余株、杂草2万余平方米;清理镇政府驻地和小桑园区乱摆乱放、占道经营摊点200余处;清理农村大街小巷各种垃圾1500多处;清理各类广告牌183个、建筑垃圾40余堆,改善了乡村环境,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