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人民调解法》实施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

2021-03-01 18:42: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刘殿章 刘飞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利 见习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刘飞飞 滨州报道

  1月1日是《人民调解法》实施10周年,自2021年1月起,为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阳信县司法局坚持人民调解为人民的根本立场,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人民调解宣传月系列活动。

  及早谋划,活动有秩序、有效果。以《人民调解法》实施十周年为契机,将1月中旬-2月底定为人民调解集中宣传月,结合实际,制定宣传活动实施方案。1月15日,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实施十周年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天兴作动员讲话,要求各司法所要高度重视这次宣传活动。各司法所倒排工期,上报宣传活动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推动《人民调解法》宣传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运用阵地,拓宽宣传覆盖范围。充分利用阳信县司法局公众号、梨乡普法报纸、法治宣传栏、村大喇叭、《法在身边》电视栏目等各类阵地,宣传人民调解法知识,最大限度地拓宽人民调解宣传的覆盖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和认知度。积极开展“以案释法”专栏宣传活动,讲好调解故事。目前,公众号发布5篇以案释法案例,出版以“人民调解”为主题的梨乡普法报纸,印制2000余份人民调解学习读本,录制2期《法在身边》电视栏目。

  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开展专项活动。充分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公证员、调解员共同参与人民调解宣传活动,全县10个司法所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横幅、设置宣传台、开展人民调解系列培训等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形成宣传合力,让人民群众知晓“矛盾纠纷要化解,就找调委会、就找司法所”,壮大宣传声势。目前,全县共开展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5场次。

  主动出击,化解矛盾。为配合此次活动的开展,县司法局组织辖区内各人民调解组织,春节前后,针对债务纠纷、家事纠纷等重点领域开展排查调处活动,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进一步引导群众通过合理渠道表达诉求。截止目前,阳信县共排查矛盾纠纷659余起,调解成功659起,化解成功率达100%。通过深入开展矛盾排查调处活动,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的方式来解决纠纷,有效扩大了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力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齐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