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水落坡镇2020年全域环境整治工作总结

2021-02-26 23:10: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刘殿章 查国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利 见习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查国良 滨州报道

  今年以来,水落坡镇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宜居环境为主线,全力抓好全域环境整治工作。

  据悉,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水落坡镇组织学习小组多次到兄弟乡镇和临县区学习,找差距、找不足,先后到流坡坞镇、金阳街道办事处、翟王镇、河流镇、三河湖镇、沾化、无棣、滨城50余个村庄走访学习,并根据学习情况对本镇各村全面摸排一遍,对标先进,提高标准,找短板,补差距。

  打铁还需自身硬。镇全域环境整治办公室首先从自身抓起,起草了《水落坡镇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工作纪律》、《水落坡镇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巡查制度》,并严格执行。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机制。重新制定完善了《水落坡镇村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护工作实施方案》,修改了考核奖惩办法,每月的考核结果与工作片每月的管护经费挂钩、与村干部每月的岗位报酬挂钩,从而划清责任、压实担子、形成合力。在以往每月开展一次全镇环境整治巡查的基础上,调整为两个月一出考评结果,即首月检查发现问题,反馈到村进行整改,次月针对上月存在问题查看整改,整改到位的只扣一次分值,未整改的双倍扣分。每次考核本着严要求、高标准的原则,对各村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村列出,并及时公开、公布。初心就是让真干事的村不吃亏、有荣誉感,让不干事、偷懒耍滑的村出出汗、丢丢丑。同时也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一棍子打死的原则,让后进的村感觉还有奔头、能做到知耻而后勇。加强“三夏”生产及秋收、春节期间管理。水落坡镇为农业大镇,秋收夏种是对整个全域环境整治的考验。结合该镇实际,先后制定并下发到各村《三夏生产切实做好村域环境整治的通知》、《秋收秋种期间村域环境注意事项》等文件,并严格落实。针对春节返乡人员密集,镇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制订了《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村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号召党员干部、广大群众齐动手,共同维护美好的家园

  加强宣传,通过张贴横幅、标语150余条引导村民形成文明意识。利用宣传车宣传,去年借助废旧房屋拆除,起草集中三项攻坚宣传稿,找专业人员进行录制,并在全镇进行广泛宣传。同时,镇全域办在下村考核时,每时每刻循环播放宣传,形成良好效果。创新方式。引导各村组建党员QQ群、微信群,全村在家党员和流动党员都纳入其中,并定时推送学习资料和工作动态,宣传全域环境整治重要性,发布整治任务和成效;利用镇宣传大喇叭,集中宣传文明生活新方式及爱护环境卫生等。

  集中攻坚促提升,全镇共安排集中攻坚活动三次,确保全域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效果;对镇村两级地毯式的摸排,建立问题台账分类施策,齐抓共管,确保整改到位;该镇申报省级美丽村居1个,省级美丽乡村1个,市级美丽乡村2个,目前省级美丽乡村正在打造中。全力推进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在全县废旧房屋拆除综合利用及人居环境整治5月份观摩中全县第四名,在全县乡村振兴及人居环境整治10月份观摩中全县第三名。在全市人居环境暗访中由去年全市51名上升到全市37名。

  下一步,水落坡镇将对各村环境整治实行长效管护,每月坚持到村考核,严把考核标准,根据平时市县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督促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其他美丽乡村提升村进行打造,为建设美丽和谐水落坡而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