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翟王司法所“三步走”推进合法性审核工作

2021-01-22 17:27: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刘殿章 张银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利 见习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张银玲 滨州报道

  “这份合同租金的约定并不完整,资金支付期限、支付比例都不够明确。”1月19日上午,翟王镇村级法律顾问、山东齐英律师事务所律师邢顺法在翟王司法所参与了镇上草拟的租赁合同的合法性审查,认真指出其中不完善之处。

  自2020年开展乡镇合法性审查以来,翟王司法所认真履行职能,通过“三步走”不断加强政府合同、村规民约等合法性审查工作,优化乡镇营商环境,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目前,司法所参与乡镇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梳理和编制工作,协助政府法律顾问审查租赁协议等重大合同3件,审核村规民约13件,提出合理建议21条。

  加强制度建设,压实责任。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建设和合法性审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制定了合法性审查制度和程序流程。在年度考核述职中,对全镇合法性审查以及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等进行述法。

  整合资源,突出专业优势。依托镇村法律顾问一体化机制,构建起“司法所人员+镇级、村级法律顾问+站所业务骨干”三位一体的法制审核主体,共同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

  搭建交流平台,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建立微信群,推动负责基层合法性审查人员、司法所人员及法律顾问进行横向交流,合力解决合法性审查中的疑难问题,帮助乡镇在制定文件、作出决策和执法活动方面提供法律意见,提高干部法治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