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阳信县人大代表张磊:敢于较真 勇于创新 带头致富

2021-01-15 19:4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刘殿章 王 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利 见习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王 腾 滨州报道

  他是手握五项专利的“金阳”模式节水灌溉系统发明人,是集“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青联委员”、“滨州工匠”等荣誉于一身的农村好青年。他就是滨州市第十一届、阳信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张磊。

  张磊对群众的问题不急不躁,敢于较真,直到共同把群众工作做好为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贯彻实施执法检查座谈会上,他连续向供电部门“发难”:“在推广节水灌溉的过程中,一些村庄竟然因为供电问题难以实施,我们多次向供电部门反映,结果推到现在仍未解决,难道安装几个电表就这么难吗?到底是哪个环节的问题?如果是技术问题有没有明确的安装时间表?”供电公司的负责同志既尴尬又愧疚,当场积极表态,并在会后核实予以解决。在滨州市人代会阳信代表团分组审议过程中,他接连向通信行业“开炮”:“现阶段农村缺少规范的农业用网,各家通讯公司各行其道、随意拉网,给村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造成资源浪费,各家通讯企业能否把老百姓利益放在部门利益之上,协商制定统一规划?政府可否出台相关文件规范通讯企业行为?”直言问题的张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齐声称赞,更让在座的市长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干过网通公司的机线员,开过网吧和电气焊维修部,办过电器公司的张磊,不忘家乡父老乡亲,总结自己干事创业的经验,回村建起了橡胶厂,并于2014年当选村委会主任。看到村里群众年年为浇地犯愁,他多次外出考察、反复试验和改造,终于研发出一套新型农田智能节水灌溉系统。该系统省钱、省力、安全、环保,全套设备如不停运转,3天便可将王集西街村700多亩耕地轮浇一遍,每亩地灌溉成本可由40-50元降至20元以下,亩次节水20立方米;系统方便快捷、操作简单,村中老人一人遥控指挥就能完成灌溉,极大地节约了劳动力。目前,金阳街道全面推广此系统并实现了全覆盖,受益群众达4万余人,成为了经济实惠的“暖农工程”。他作为节水灌溉行业代表参加了第14届国际水利先进技术推介会,青岛、东营等12个地市36个县区乃至吉林省水利厅等共计2000余人到金阳办调研学习。

  他扛起乡村振兴的大旗,带着村民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不断前进。带动全村村民集体参与,与山东诚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王集西街旅游开发(山东)有限公司,依托鸭梨生产等基础性产业,种植有机果蔬、养殖生态畜禽、发展有机采摘垂钓,建成集餐饮、娱乐、住宿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体验项目,实现了全民增收。他推动村内建设集体公墓,以高于当地市场价格流转200亩土地种植果树,鼓励流转后释放出的劳动力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并在雇工时优先录用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在共同奔小康的路上不让任一村民掉队。为提升村民安全感和获得感,他出资2.6万元在村内安装了24个摄像头和无线广播,实现了无死角监控;与占道村民协商,接通了长750米、宽8米的坤元大道。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勇于担当应急小分队队长,认真负责路口站岗执勤、村内垃圾清运卫生防疫、应急物资采购发放、居家隔离人员信息采集和备勤轮岗。同时,自筹免费为村民发放面粉5吨、大米0.5吨、广西苹果120箱、5000元非处方常用药物及口罩6000个,群联群控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张磊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市、县人大代表,是面对事关百姓利益问题时必须“仗义执言”的“发声者”,既然群众选我当了人大代表,我就有责任和义务去为群众说话、做事。这条代表履职路上有坎坷,但更多的是收获。一想到身后是群众和政府的强力支持,我就觉得没有‘自讨苦吃’,我的较真是有意义的。总之,让百姓尝‘甜头’就是我的‘奔头’,只要当代表一天,我就踏实的为群众‘代言’一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