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流坡坞镇退役军人勇救落水群众

2021-01-12 22:57: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刘殿章 张超 李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利 见习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张超 李瑞 滨州报道

  穿上军装,面对刀山火海,他们是无畏的战士;脱下军装,当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他们仍是勇敢的兵。近日,阳信县流坡坞镇窦家村退役军人豆廷红勇救落水群众的善举在当地传为佳话。

  1月3日下午,一辆皮卡车经过滨州市阳信县流坡坞镇窦家村南主干道时,突然冲进路旁河里仰翻,三人淹没在刺骨的冰水中。此时一名路过的红衣女子急忙上前查看,由于距离村子较远,于是她向路南几户人家呼救。邻居杨焕荣听到呼救后,急忙告诉了豆廷红一家。

  豆廷红、豆健父子发现车辆仰翻在河里,驾驶室完全被淹没,人被困在车里,如果不及时救出来,车内人员很快会被淹死、冻死。豆廷红回忆,当天的温度在零下十几摄氏度,冰层有20多厘米厚。

  父子俩查看了一下地形,发现根本没法从河岸施救。时间就是生命,二人顾不了那么多,立即跳进河里开始营救。下去后,水立刻淹到了胸部,“大概一米半深”,豆廷红说。“可能是车门变形卡住,也可能是被冰卡住了”,车门根本打不开。

  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打开车门,却发现驾驶员的安全带还扣着,因为卡扣靠里,根本够不到,于是豆健又喊母亲拿来了剪子和刀子,将安全带剪断后才把驾驶员成功救出。

  豆廷红说,当驾驶员救上来后已经完全没有了呼吸和心跳,一动也不动,周围人都说人已经死了,他当时也以为不行了。但从军的经历告诉他不放弃、不抛弃,“不管死没死,我得试试!”这时,豆廷红服役时学过的心肺复苏术派上了用场,穿着冰冷的湿衣服为驾驶员持续按压胸腔,进行人工呼吸,为医院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时间。

  窦家村另一名参与救援的村民说,那天太冷,很少有人出来,都是被人喊出来的,虽然水不是很深,但是河床很深,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几乎发现不了掉进河里的皮卡,“要不是他们,估计三个人一个也保不住。”

  豆廷红曾服役于解放军某部队,1979年入伍,1984年退役,在部队荣立过一次三等功,是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退役军人。他说,“家门口发生这种事,我们肯定会救人,更别说我还是一名退役军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金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