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脱贫村 看阳信十里堡村如何实现旧貌换新颜

2020-10-16 20: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刘殿章 陈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利 见习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陈瑞 滨州报道

  在2020年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阳信县部分脱贫村,踏足聆听脱贫故事,切身感受当地发生的新变化、展现的新气象。

  十里堡村是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该村紧临滨德高速和老大济路,交通便利;附近有万亩梨园和白杨河,环境优美。全村有近百户人家,约300人,现有党员13名。村民以种植梨树为重要经济来源。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约5万元,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

  10月16日,记者来到阳信县金阳街道十里堡村,“美丽乡村十里堡欢迎您”几个醒目的大字率先映入眼帘。漫步在十里堡村的街道上,一幅幅美丽的壁画如“盆景”一般串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十里堡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明介绍,村内的壁画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内容包括国学、中国梦、普法知识、安全教育、移风易俗和脱贫攻坚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不仅内容丰富新颖,还有如何处理邻里关系等生活小常识、小技巧。“文化墙内容很全,很好,大人、小孩都喜欢看,文化墙就是教育墙。”

  “人之初,性本善……”不远处传来诵读《三字经》的声音,原来是一位年轻妈妈在教孩子读文化墙上的《三字经》。这位妈妈告诉记者:“文化墙上有图有拼音,孩子学起来很容易。还有弟子规、千字文、二十四孝图等,在街上玩的时候,顺便教孩子,很方便!”

  小文化墙成了十里堡村党员和群众学习教育的大阵地,发挥了大作用。据了解,十里堡村文化墙是由阳信县扶贫办帮助工作的扶贫干部、县委宣传部派驻十里堡的原“第一书记”林世军亲手设计的。为了使内容更加丰富、适合村民学习,林世军可费了不少功夫,有时候甚至要忙活通宵。“当时,我从网上精挑细选搜集了许多内容,然后逐一比较,再进行拼图,文化墙得适合村里的口味吧。”林世军告诉记者,文化墙的初衷不只是美化村庄,更重要的是打造通俗易懂、触摸可及的农村教育永久阵地,必须有用、实用、管用。

  从光秃秃的墙面到五彩缤纷的壁画,文化墙只是十里堡村旧貌换新颜的一角。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对帮扶困难老人和学生、推荐贫困学生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免费学习乒乓球等特长课、对接省派科技特派员和梨树“土专家”筹建梨树科学种植合作社……林世军驻村帮扶后,在村党支部和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下,十里堡可谓是焕然一新。

  行走在干干净净的街道,路两边郁郁葱葱的冬青,让村里更充满了生机勃勃的活力;一盏盏笔直树立的路灯,把壁画映射的光彩夺目,更照亮了村民们的心;规范标准建造的排水沟,凝聚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也浓缩了党群干群的一心。

  在晚霞映衬下,十里堡村显得格外美丽。劳作一天的村民不约而同地聚集在村头的新时代广场,有的在拉家长,有的在打球,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最撒欢的当属放学归家的孩子们,他们跑跑闹闹,说说笑笑,尽情释放着自我。

  十里堡新时代广场是“第一书记”林世军与十里堡村党支部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的又一件为民实事、好事。以前这里是块废弃地,杂草丛生,坑坑洼洼。如今华丽转身,变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大广场,秋千、跷跷板、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新时代广场让村民们有了文化生活和健身活动的阵地,使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俺村得了金阳街道乡村振兴大舞台广场舞比赛二等奖,明年要拿一等奖,以后争取到县里比赛。”十里堡广场舞队长张萍充满信心而自豪地说。

  一件件实事儿让群众看到了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扶贫干部的形象。近年来,十里堡村不仅在脱贫攻坚上表现出色,也在其它方面亮点纷呈,先后荣获了“滨州市生态文明村”“滨州市干事创业好支部”“山东省精神文明村”“山东省社科普及示范村”“山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村”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