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卫健局面对问题不回避大力整改辖区卫生院不适措施

2020-10-13 17:27: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利 刘殿章 白新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利 见习记者 刘殿章 通讯员 白新超 滨州报道

  近日,阳信县卫健局就群众反映的县辖区卫生院向下属卫生室收取查体设备款、扣发基药补助款和克扣公共卫生档案管理费等问题,高度重视,局机关立即抽调人员成立调查小组进行了全面调查,目前已经基本整改到位。

  据了解,根据省、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要求,更好的为全县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卫生服务,经局党委研究,今年阳信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标准化健康查体设备及车辆,是全市第一个高标准配置此设备的县,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根据上级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建设要求,为减轻村级卫生室工作量,减少卫生室人员输入导致数据信息错误,温店镇卫生院于2019年3月购置公共卫生查体设备一套,院方认为该设备为全体卫生室所用,费用由各村卫生室承担,最终由设备供应方统一开具发票,卫生院不再经手。 目前,温店镇卫生院已经退还所收取的2000元查体设备款,不再由各卫生室承担此项费用。

  经调查,2020年阳信县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基本药物补助款,县卫健局已全额拨付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三季度基本药物款主要领导已经签批,马上进行拨付。 近年来温店镇卫生院在全县1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属于财政最困难的乡镇卫生院,职工基本工资得不到保障,导致基本药物补助款仅发放到2019年6月份。截止目前,温店镇卫生院积极筹措资金,9月30日已将基药补助款全部发放到位。

  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规定“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的村级卫生室有责任协助乡镇卫生院做好6周岁以下儿童健康档案管理及随访工作”。根据研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通过对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考核。按照今年公共卫生经费每人65元原则上补助到村卫生室的公共卫生资金不低于总公共卫生资金的40%。

  针对辖区卫生院出现的问题,阳信县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 责令辖区卫生院吸取教训,强化制度管理,规范工作程序。并召开全系统卫生机构工作会议,通报情况、严明纪律、举一反三,坚决杜绝各类不符合规定的情况再次发生。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加强监督,为进一步提高健康服务水平提供建议和方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