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复议办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2020-07-10 21:38: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李瑞

  工作人员到商店北街实地调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李瑞 滨州报道

  7月8日上午,阳信县商店镇北街村村委会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阳信县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手中,感谢复议办公室成功化解该村村民二十年的矛盾纠纷。

  工作人员积极与村两委对接

  记者了解到,北街村村民李某因对辖区派出所作出的终止案件调查决定不服向县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申请。县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受理后,立即组织开展案件分析研判,发现李某不服派出所决定的根源是其与张某的宅基地使用权纠纷未得到解决。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县复议办与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县检察院共同调解该案。工作人员多次与双方当事人面对面交流,以诉求为突破口,讲法律、摆事实、谈道理、叙人情,向双方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并两次到村里进行实地调查,通过与村两委、司法所、派出所积极对接形成调解和解方案。通过复议人员与调解员近20天的反复调处,两家二十年干戈成玉帛,李某主动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矛盾纠纷得到圆满化解,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矛盾人员双方握手言和

  北街村村委会负责人送锦旗致谢

  今年以来,阳信县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以行政复议“基层基础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调整充实行政复议人员队伍,强化复议制度建设,规范复议案件受理,优化复议案件审理。下一步,县复议办将全面落实《山东省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办法(试行)》,以“案结事了人和”为工作目标,优化工作流程,将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工作积极融入县矛盾纠纷调处大格局,实现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