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荩一:为富强阳信建设增添最亮丽的底色

2020-07-02 17:0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阳信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荩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滨州报道

  近年来,阳信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绿色崛起,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绿色高效工业、智慧健康服务业、幸福美丽的城乡建设,努力创造了更加靓丽、文明、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生态建设产业化。加快推进万华禾香板、中广核生物天然气、光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可再生资源利用项目,完善农业秸秆、林业废弃物、畜禽粪污回收体系建设,进一步打造农林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态循环产业链条。继续实施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加快形成生物质热电联产、成型燃料、气化利用和板材加工的生物质能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以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核心,以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为抓手,持续推进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耗,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专项监察活动,建设重点用能单位在线监测系统。全面启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有力保障。

  产业发展生态化。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工业,围绕汇宏新材料、滨阳燃化、京阳科技、龙福环能等骨干企业,以原材料减量化、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为重点,形成“源头减量、过程清洁、末端循环”生产方式。着力推进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绿色肉牛、优质鸭梨、粮食加工、民俗文化等特色富农产业,积极培育赏花采摘、休闲度假、民俗文化等乡村旅游业态。创新发展智慧产业,注重数字技术应用,突出做好金阳媚梨示范园、商店润元农业产业园、水落坡收藏艺术小镇等项目。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等功能板块,擦亮中国第一“牛”县品牌。突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围绕特色种养业、加工业和文旅业,争创农业产业强县。

  生活方式低碳化。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快普及绿色消费知识,真正把绿色消费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节能低碳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家庭、走进机关,营造人人参与节能、共享绿色成果的良好氛围。鼓励居民节约用水用电,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更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能源、绿色出行。广泛推介垃圾分类知识,引导群众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养成垃圾分类新时尚。全面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调动社会资金与技术参与节能改造,最大程度破解用能单位节能改造资金瓶颈和技术风险。分期分批对企业、公共机构开展节能业务知识培训,打造一支有知识、懂专业、会管理的高素质节能管理队伍。积极提倡多样化的绿色低碳生活行动,将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落到实处。

  今后,阳信县将强力推动绿色发展,坚持节能优先,保护生态环境,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健康美丽、智慧幸福新阳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