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两大两改变” 阳信县流坡坞镇垃圾分类进行时

2020-07-01 19:33: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冯川

  闫家村垃圾分类中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冯川 滨州报道

  自4月27日以来,阳信县流坡坞镇已经有闫家、王凤毫、杨牛头、吕家4个村启动垃圾分类。从4个村运行情况来看,垃圾分类效益显著,主要体现在“两高两大两改变”。

  “两高”即群众参与度高、分类正确率高。在村的村民参与度达100%,村民实现了从一开始的被督促到现在的按时按点主动投放。经过各村志愿者服务队、村两委、专家指导队、保洁员四方的共同努力,四个村的垃圾分类正确率由最开始的58%提高到现在的98%,其中吕家村实现正确率100%。

  适合农村农村的二分法垃圾桶

  “两大”即垃圾减量大、环境变化大。从各村每天称重实测来看,可实现垃圾平均减量65%左右,即原来村内需清运100斤垃圾的话,现在只需清运35斤,极大地降低了垃圾清运工作量,真正实现了垃圾减量。街上的大垃圾桶撤掉后,村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内道路更加整洁美观,再也见不到成群的苍蝇,闻不到刺鼻的臭味、蹭不到外溢的渣液。

  垃圾分类称重

  “两改变”即群众思想观念在改变、生活习惯在改变。该镇成立乡村振兴工作群,各村跟车人员每天7点准时在群内发布跟车情况图片和视频,并定期对村民进行现场采访。垃圾分类已成为村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很简单的一件小事,却给群众的生活环境带来很大改变。

  村民自觉倒垃圾

  据了解,阳信县流坡坞镇是滨州市第一个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乡镇。该镇根据农村实际,将垃圾分类实行二分法、二次分拣法,由户先进行干湿分类,即可腐烂与不可腐烂垃圾,保洁员定时上门分类收运后,再对不可腐烂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分拣为可回收物、有毒有害与其他垃圾三类。可腐烂的运到堆肥点堆肥,不可腐烂的干垃圾进入城乡环卫一体化系统,集中处理。镇上为13个试点村分别建设了资源分类中心和堆肥点,采购了15辆垃圾清运电动车、100只200L大垃圾桶和2000只20L干湿分类垃圾桶,并分发到村到户。

  垃圾分类打分表

  下一步流坡坞镇将陆续启动9个村的垃圾分类行动,同时积极总结经验,改正不足,努力建成滨州市第一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