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普法宣传 阳信县司法局在行动

2020-07-01 19:3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李佳

  “夜市普法”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李佳 滨州报道

  即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民事权利宣言书”。为大力宣传《民法典》,近日,阳信县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

  形成完善宣传方案。县司法局积极向全县97名一村一法律顾问征求《民法典》在村居(社区)的宣传形式和在基层学习宣传《民法典》的针对性、实效性的意见、建议。并将搜集的意见、建议整理汇总,形成完善的宣传方案,及时细致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

  推动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将《民法典》纳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重要内容和“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县普法办下发通知,推动各部门特别是承担执法、司法、守法普法职能的部门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让《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形成全方位、高渗透的宣传效果。

  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民法典》学习列入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和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以及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学法重要内容。县司法局已联系山东政法学院教授、知名律师事务所律师于7月上旬为县领导干部讲授《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确保各级领导干部准确把握、深刻理解《民法典》的编撰背景、重要意义、立法特色和主要内容,积极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带头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

  丰富基层普法宣传形式。阳信县司法局于6月15日在信城街道幸福社区开展了党员“双报到”活动,拉开了《民法典》进社区的序幕。组织执法司法人员、律师、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力量,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采取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民法典》巡回宣讲,印制《民法典》宣传单页和漫画资料50000余份,由97名村居法律顾问进村走访发放,截至目前已发放30000余份,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村居微信群推送《民法典》知识10余条。

  印制普法宣传漫画资料

  据了解,阳信县司法局、县普法办还依次在人流较大的梨园广场、翠岛湖公园、幸福广场开展了为期三晚的“夜市普法”活动。从《民法典》能解决百姓身边麻烦事的角度,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那些民生问题,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普法于民。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品、回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向过往群众介绍与《民法典》相关的法律知识,例如婚姻继承中的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回答市民咨询30余人次。此次活动掀起了《民法典》宣传学习的热潮,让群众真正走进、了解并运用《民法典》,从而达到了宣传的真正目的。

  《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的重要载体,并作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重要内容、“八五”普法规划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阳信县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构建起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精准实施的《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