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贫志不贫 阳信十岁女孩在爱里茁壮成长

2020-05-23 23:22:3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李文洁 林世军 劳淑芳 董琴琴

  开展帮扶情况调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林世军 劳淑芳 董琴琴 滨州报道

  “奶奶,我回来啦!”5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阳信县洋湖乡河西张村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门口,骑着自行车喊话的十岁女童名叫暖暖(化名),扎着高高的马尾,甜甜的笑容里丝毫看不出来这个孩子的家庭曾遭遇过巨大的变故。

  暖暖为帮扶责任人倒水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走进暖暖家中,墙壁上贴满了各式各样的荣誉奖状。“孩子从小学习就很认真,从不让我操心,老师、同学也总夸奖暖暖呢!”说话的是暖暖60多岁的奶奶韩金华,暖暖5岁那年父亲由于车祸不幸身亡,妈妈改嫁后,剩下她与奶奶相依为命。虽然日子过得辛苦,但暖暖从不为此气馁,书桌上的课本罗列的整整齐齐,每日按照学校要求上好“空中课堂”,暖暖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画家。

  韩金华介绍,暖暖在家务活上也是一把“能手”,洗衣、扫地、烧水、浇花样样能行,时常在家里帮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很有礼貌,见了大人总是主动打招呼,韩奶奶也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公家婆婆’,街坊邻里家里有点事情忙不过来的时候,这孩子跟韩奶奶总是主动去帮忙。”邻居张金霞说。

  尽管生活比较艰难,暖暖却不吝于同别人分享自己喜悦,每当收到好心人送来的礼物,她都会同身边的朋友一起玩耍。“暖暖和我们一起玩时,从不说脏话,有好东西就分享。”暖暖的小伙伴张紫怡称赞道。

  暖暖和帮扶责任人吴振超一起打扫院子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了解到暖暖家庭的实际情况,当地政府积极落实扶贫政策,安排了扶贫帮扶责任人、县政法委的工作人员吴振超对其进行结对帮扶。“这都是些关于画画的书,这孩子喜欢画画。”吴振超笑着说道。采访当天,吴振超再次来到她的家中走访慰问,并赠送了价值300余元的书包、水杯、绘画书籍。

  询问暖暖的生活学习情况、了解奶奶韩金华的身体状况、做好帮扶情况调查……吴振超轻车熟路地走到院子屋檐下的水缸旁倒起了水桶里的雨水。“老人家不舍得用自来水,浇花跟菜园子都用下雨存积的雨水,这口大缸就是她们用来存水的。”吴振超边干活边说道。忙着将水桶里的水倒进大缸,吴振超又拿起了扫帚打扫起院子,每次来走访,他都要这样忙一番,一旁的小暖暖也拿起了小扫帚帮着打扫,站在门口的奶奶微笑着,阳光正好。

  除去当地政府的关爱,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也在同时惦念着这个积极乐观的小女孩,洋湖乡中心小学校长马帅代表学校颁发给暖暖“最美少年”荣誉证书,还奖励了书包、羽毛球拍等物品;洋湖街某百货超市的爱心人士张杰给暖暖捐赠了课外读物、学习文具以及生活用品;洋湖乡的一所艺术学校愿意在复课后继续免费为暖暖提供美术、跆拳道常年班学习……此外,团县委发放的“希望工程”2000元助学金也已经到账;县妇联安排的“爱心妈妈”为暖暖捐助了衣物、米面等爱心物资。

  墙壁上贴满各式各样的荣誉奖状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当时我很吃惊,真没想到孩子来捐款,还是500块!”河西张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建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激动地说。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在全国范围肆虐开来,了解到疫情的严峻性,在家等待开学的暖暖坐不住了,2月4日上午,暖暖在跟奶奶商量之后主动拿出了自己积攒了三年的压岁钱来到村里党支部处进行捐款。“看着大人们在村里每天从早到晚值班,很辛苦!”暖暖在捐款时说道。当天,刘建辉代表村民婉拒了暖暖的爱心之举,在对其表示了感谢之后,便让暖暖把善款拿回了家,她的行为赢得了村民纷纷“点赞”!

  与疫情同样让暖暖难过的是这期间奶奶韩金华的一次骑车摔伤,端水、喂药、捶背、捏腿……照顾奶奶成了暖暖学习之余的日常。小小年纪,暖暖却从未有过在外人面前大哭的时候,每当有人问起,她总是小大人般模样:“我已经是个大姑娘了,可以照顾自己跟奶奶!”在政府的帮助以及暖暖的悉心照料下,奶奶韩金华已经恢复健康。“感谢国家、政府还有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我一定会好好生活下去,把孩子培养成才,将来回报社会!”韩金华说道。

  当记者从暖暖家中离开时,她和奶奶坚持送到大门口,还微笑着挥手告别。家贫不缺爱,真情暖人心,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下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暖暖和她的奶奶将会一直正能量地生活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