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劳店镇:打造高端林木产业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2020-04-28 17:55: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陈瑞 丁爱玲 王海鹏

  燕园农业项目园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4月28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陈瑞 丁爱玲 王海鹏)4月27日,位于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劳店镇的黄河现代林木高科技生态产业园内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人正在进行除草、土地整平、苗木移栽等工作,1000亩连片秋紫蜡、凤凰梣叶槭等高档彩叶苗木已栽植成型。

  工人正在进行除草作业

  “黄河现代林木高科技生态产业园原是一片盐碱地,在以前年景好的时候,村民种植的小麦、玉米收入仍不可观,生活开支了去基本不剩钱。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公司给村民每年每亩能够带来800元固定收益,同时帮助周边村民解决了就业岗位。”劳店镇副镇长姚林兴说。“现在通过流转土地,在这里打工一天收入80块钱,都有双收入,比以前的生活好多了。”正在园区务工的劳店镇东风村村民李新民说。

  已栽植的凤凰梣叶槭等树木

  据悉,黄河现代林木高科技生态示范园项目,由大连燕园、上海东郁集团、滨州市苗木协会与县财金集团按股份共同投资2亿元建设,一期占地面积6000余亩,以引进、繁殖、培育优质景观苗木为主,已按照“高端树种与乡土树种搭配、品种多样化、色彩丰富化、栽种原生原冠化”的要求,栽植景观苗木2500亩。届时,将打造成新品种培育基地、北方耐盐碱林木繁育基地、花灌木容器苗温室研发培育基地、造型树展示基地、梨园种质资源库基地,变秋冬两季林业生产模式为一年四季生产。

  已栽植的美国无刺皂英

  从2019年10月,大连燕园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与园区签订合作协议,到12月4号正式入住园区。劳店镇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前期土地流转、清表、整平改良、路网建设等工作。“我们就是要通过高效的工作,确保企业零费用入驻、享受优质舒心的服务。”劳店镇副镇长姚林兴说。

  劳店镇通过高效的土地流转,凝聚民心,促进增收,激活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截至目前,已完成对1500亩土地进行土地整平作业和地上附属物进行清理,协调做好园区企业农业用黄河水的调水工作,保证新栽植苗木浇灌方便、高效成活。

  近年来,劳店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结合本地苗木种植和销售的现状后,提出了“发展高档苗木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引进国内大型苗木企业入驻经营,用招商的思路推动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该镇将在做好入驻公司服务的同时,加大招商力度,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把园区打造成为集观赏、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园林式产业园区,促进生态文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