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翟王镇“清零行动” 清出艾草大产业

2020-04-22 10:26:2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陈瑞 王建

  工人在艾草加工车间生产艾条

  “艾翟艾家”综合利用项目

  “清零行动”综合利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4月21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陈瑞 王建)4月20日,在阳信县翟王镇电商产业园纯德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艾草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如火如荼地在生产艾绒、艾条、艾柱、饲料添加剂、足浴包等产品。

  据了解,纯德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的“艾翟艾家”合作种植项目是由翟王镇市派第一书记村创办的扶贫企业,企业借助“清零行动”与镇政府联合开展“艾翟艾家”合作种植项目,由纯德堂公司联系提供平价艾草种苗(第一批为政府筹资为示范村购入),分配给地块所属村民种植,纯德堂公司负责干艾草的回收,收益由村集体和村民按比例分成。目前,共有6个示范村种植艾草40亩,预计亩产年收益可达2000元,可为村集体增收 3.2 万元,村民增收 4.8 万元。

  翟王镇自去年年初以来,积极开展对辖区内农村废弃宅基、残垣断壁拆除清理工作。自今年全县集中开展“清零行动”以来,翟王镇上下高度重视,持续发力,截至目前,拆除废旧房屋及断壁残垣共581 处,各村自查全面“清零”。

  “清”、“认”结合,即开展“清零行动”与提高思想认识高度结合。通过部署会广泛发动、制定“543”两级奖补办法、纳入村级年度考核、“翟王智慧之声”循环宣传、科级干部下沉一线、专班巡回指导等措施,逐步完成从“就拆而拆”到“应拆尽拆”再到“实现村民增收、闲散地块集约利用和村集体收入发展壮大、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的思想转变。

  “清”、“重”结合,即开展“清零行动”与多项重点工作同步推进高度结合。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工作力量,顺势而为。通过“清零行动”,化解宅基问题纠纷3起,打通村内街巷路16条,2处村级健身广场得以新建和扩建,“四好”农村路节省土方4000方。

  “清”、“用”结合,即开展“清零行动”与土地节约集约综合利用高度结合。对拆除后的废旧房屋、残垣断壁、废弃棚舍等地块在集中清理整理后,因村、因地制宜综合利用。一方面,结合实际,拓宽渠道、整合资源,发展“微田园”经济(特色种植、合作养殖)、对接小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修建小公园或广场等多个地块综合利用。另一方面,发展边角经济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

  下一步,翟王镇将结合“清零行动”拆出的闲散土地,发挥艾草可以多季节种植的优势,使更多的村加入“艾翟艾家”合作种植项目,发展壮大艾草产业,健全完善供育产销全链条,有效实现村民增收和企业发展共赢互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