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洋湖乡“清零行动”进行时 共拆整废旧房屋和残垣断壁20.98万平米

2020-04-20 17:27: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杨松

  阳信县委副书记宋全星带领观摩团到洋湖乡进行观摩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4月20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杨松)4月20日上午,阳信县委副书记宋全星带领全县观摩团到洋湖乡小赵村和马士和村进行观摩。宋全星对洋湖乡在强力推进农村废旧房屋和残垣断壁“清零行动”的同时,积极探索废弃宅基地综合利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自全县农村废旧房屋和残垣断壁“清零行动”工作开展以来,洋湖乡快速响应、积极作为,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和成绩,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观摩团听取片区负责人情况汇报

  行动早。洋湖乡党委政府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从去年冬季就开始对全乡废旧房屋和残垣断壁进行全面摸底,为“清零行动”打下了良好基础;底数清。洋湖乡对摸底工作严格要求,为防止出现攀比和不公平情况,要求各办事处和村必须应摸尽摸,并进行公示,经过全面摸排,全乡废旧房屋和残垣断壁共计1145户27.19万平方米,废弃坑塘16.1万平方米;措施实。洋湖乡把“清零行动”和农村集体土地清理“双月攻坚”、农村建设领域规范整治行动作为全乡“三大攻坚”行动,成立工作专班,以工作片为战区重点推进,为高效推进“清零行动”,洋湖乡成立由党委副书记挂帅的执法宣传中队,逐村宣讲政策,印发《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逐户发放,通过“智慧洋湖”无线广播滚动播报,并将“清零行动”纳入全乡“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奖”评选表彰范围,采取日报告、周调度形式进行督导,激励各工作片加快推进;进度快。截至目前,全乡已拆整81个村808户20.98万平方米,完成率77.2%,清理废弃坑塘5.86万平方米,完成率36.5%;成效好。洋湖乡坚持拆除整理与综合利用同步推进,目前,全乡绿化植树15840棵、疏通街巷33条、规划建房43户、土地复垦53.2亩,建设文化广场7个、加工车间1个。

  下一步,洋湖乡结合“清零行动”,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综合利用改革。由村党组织依托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创办农宅合作社。合作社与社员签订协议,村民以废弃宅基地折价入股,吸收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综合开发经营,村民按股分红、等量置换,用收益权置换宅基地使用权;推行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即将闲置废弃宅基地加入农宅合作社的村集体组织成员,获得宅基地的资格权,加入农宅合作社的社员继续拥有宅基地的使用权,村集体经济组织拥有宅基地的所有权,实行土地“定量不定位”以明确四置、面积的土地定量定位,向在股权证上登记面积实现定量不定位进行过渡;保障农村宅基的住宅建设的基本功能。入社村民有建房需求的,可根据入社面积申请建房,可按最高宅基地面积(264平方米)申建,入社面积不够的分按50元/平方米有偿使用,无结余宅基地面积的退出农宅合作社,中止分红,尚存结余面积的继续按面积享受分红,未入社村民申请宅基地建房,按50元/平方米有偿使用,有偿使用费作为合作社收益,用于社员分红;做好集体收益分配。引入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对农村宅基地进行统一经营,村集体收益的70%用于入社村民分红,30%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