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商店镇官庄工作片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率先“清零”

2020-04-16 19:49:1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邱胜岩

  拆除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4月16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邱胜岩)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消除各村居民住房安全隐患,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阳信县商店镇官庄工作片采取三项措施,奋战20天,圆满完成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工作。

  传达部署,有思路。

  官庄工作片根据商店镇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工作方案的部署安排,2020年3月23日下午,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市、县、镇会议要求和指示精神。首先成立了以工作片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工作片所有工作人员任副组长,10个村支部书记任成员的领导小组。会上,要求各支部书记利用一周时间进行宣传、摸排,对全辖区内所有危旧房屋对照标准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对无人居住的废旧房屋以及没有房顶、无法恢复的残垣断壁进行拆除,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消除农村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要求以支部书记带头拆、公职干部率先拆、共产党员率先拆为工作思路,从而带动群众全面拆除的方针,为“清零”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在废弃宅基地上种树

  倒排工期,敢担当。

  官庄工作片根据各支部书记带头摸排出的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并实行拆除销号制度。倒排工期、迅速行动,明确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从3月29日至4月12日利用半个月时间逐一“清零”;工作片所有人员实行包村制度,全天候与村干部入户进行思想教育工作,调整工作思路,坚持先难后易,对部分不理解的群众,入户从思想上进行耐心细致的工作,同时,调动机械组织拆除,部分“难”办户顺利解决后,让群众自发参与到危旧房屋拆除工作中来,变“要我拆”为“我要拆”,确保“清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拆管并重,讲利用。

  官庄工作片结合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后续工作,进一步统筹谋划到位。积极探索“清零”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途径,“拆、治、绿、美”多措并举,在“结合”上下功夫,在“提质”上作文章。各村党支部积极谋划,结合村情,完善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对拆除后的危旧房、残垣断壁遗址统筹谋划,按照“一户一宅、拆旧建新”的原则,逐户分析研判,本着拆除后的宅基由原房主使用。对拆除后的场地不具备“一户一宅”政策的,探索实施先由原使用户在交纳有偿使用费后继续使用,原房主放弃的由集体另行组织发包。同时按照“宜路则路、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统一进行村庄规划,实现土地的合理利用。对于整理的大地块进行整理复垦,将零星地块根据位置条件,植树造林、打造成小菜园等乡村景观。通过“清零”工作,沙窝村一条南北长200米历年来唯一没有打通的过道终于畅通。通过“清零”工作,实现了土地的合理利用,为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探索创造了好经验、好办法。

  截至4月12日18时,官庄工作片104户农村废旧房屋及54处残垣断壁全部完成“清零”工作,共拆除废旧房屋357间、13307平方米,残垣断壁3280平方米,共计16587平方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