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县温店镇:“三个变化”提升党员档案管理工作

2020-04-14 19:35:5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文洁 徐小强

  摆放整齐的党员档案

  阳信县温店镇党建办开展党员档案整理工作

  新档案盒印有党支部名称、党员姓名、志愿书编号等内容

  大众网·海报新闻阳信4月14日讯记者 李文洁 通讯员 徐小强)为进一步规范党员档案管理,阳信县温店镇党建办开展了党员档案整理工作,共整理党员档案700余份。在整理档案过程中,温店镇党建工作人员注意总结整改,通过“三个变化”实现了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的提升。

  变“一村一档”为“一人一档”。原来的党员档案以村为单位集中存放在大档案盒中,既不便于查阅也不便于保存。随着党员材料的增多,为了适应基层党建工作需要,温店镇定制了一批档案盒,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重新整理档案。新档案盒印有党支部名称、党员姓名、志愿书编号等内容,能够实现方便快捷的查找。

  变“定期整理”为“动态管理”。在以前,党员档案每半年集中整理一次,工作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本次档案整理后,温店镇对党员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办法,在党员纳新、党员关系转接、去世党员清理等工作中,按程序办理的同时及时更新档案资料和内容,消除业务工作与档案工作“两张皮”现象。通过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的档案管理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新进展。

  变“集体管理”为“专人负责”。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党员档案材料,安排专人管理档案室,主要职责是负责党员档案归档、接转、查阅手续,维护档案材料完整;负责整理资料索引和党员目录,便于查找和更新档案;结合“灯塔-党建在线”系统,建立党员信息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配合使用,提高工作效率。

  党员档案管理工作关系到每一名党员的利益,不能有半点马虎。温店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讲求实效、不务虚功,认真把党员档案工作做实做细,为更好地实现2020年党建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